星期五, 10月 31, 2008

(散文) 背影與荷塘月色 


  我們這一輩,很多人都會讀過朱自清先生所寫的「背影」和「荷塘月色」.因為這兩篇文章,被選入當年的初中國文課本裏.
  
  「背影」是一篇短文,敘述兒子出外讀書,父親到火車站送行.火車還未開行時,父親去買橘子給兒子吃.兒子看著父親越過路軌、爬上月台的蹣跚背影,不禁流下淚來.
  
  最近,中國湖北省有人倡議,要把這篇文章從國文課本裏抽出來,理由是此文巳不合時宜.如今,鐵路是不許越過的.這個父親雖然很有愛心,但他所做的郤是違法行為,實在不該表揚.
  
  另一方面,詩人余光中對朱自清的幾篇文章被選入國文課本裏,很有些意見.他認為這幾篇文章,無論是字彙與句法,都顯得累贅與生硬.他還很不客氣的說:「民初作家寥寥幾篇不耐嘴嚼不堪細析的小作,郤盤踞課本和文選達數十年之久,這真是一個怪現象.」
  
  以違法行為來批判「背影」不合時宜,實在是吹毛求疵.舉個例說,如今大家都在商店裏買衣服,是否也可以說「慈母手中線,遊子身上衣」不合時宜?至於余光中的說法,我更加不同意.文章好否?該由讀者評論.余先生也寫過許多散文,我也讀過不少,郤沒有一篇能夠在腦海裏留下印象;反而是朱自清那幾篇被他認為字彙與句法都顯得累贅與生硬的文章,我郤是永遠難忘和感動.
  
  我讀中學時回家渡假,假期完了,要從南雄坐長途汽車去韶關返回學校.父親送我到車站,我看著行李,他替我去買車票.那時候大家還不懂得排隊,我看見父親略為肥胖的身軀,很花氣力的才能在雜亂人群中擠到售票窗前.當時我的眼眶紅了,想起來的,便是朱自清的「背影」.
  
  十多年前常到廈門探望朋友,有一次相送幾位廈門大學的女生回宿舍.經過校園時,路邊有個池塘,月光透過婆娑樹影照射到團團荷葉上,我不禁衝口而出:「這不就是朱自清所寫的荷塘月色嗎?」
  
  余光中雖然把朱自清的文章,譏貶為字彙與句法都顯得累贅和生硬.我郤認為這種樸實簡潔的文章,所表達的真摯感情,使人讀後深入腦海,永遠難忘.我更深信,好文章便是好文章,是不會輕易地被時代淘汰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