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8月 31, 2008

(往事如煙) 才幹與運氣 

  替嘉禾公司做完「盲俠大戰獨臂刀」的宣傳工作之後,我便遞了辭職信.不是我對嘉禾有些甚麼意見,而是有一間報館邀我去做編輯.我覺得自己對新聞工作的興趣比電影大,畢竟我是在這個行業出身的.何冠昌慰留我,他說正想找我做他的製片助手.我婉拒了他的好意.如果我當時留下來,今天便不會有機會寫這篇文章了.

  以後雖然不在電影圈,但和這個圈子并不隔膜,因為我經常替報紙雜誌寫娛樂稿.如今回顧起來,發覺嘉禾公司能夠在香港影壇開創一番事業,確實有著比別人強的條件,歸納起來是兩方面:才幹與運氣.

  和香港的電影界接觸了幾十年,有過一段頗長時期,自己也曾置身其中.雖然電影被視為一種文化藝術工作,但老實說,在這個圈子裏,能夠說得上和文化藝術沾得上邊的人,實在少得像鳳毛麟角;反而是胸無點墨的電影公司老闆、連字也不會寫的導演、粗言爛語的明星,就實在見得太多了.甚至連黑社會份子也在這個圈子裏耀武揚威,尋仇殺人的事件都發生過.

  鄒文懷不但有很高的學歷,見識亦廣,這可能和他早期從事新聞工作有關.他的胸襟廣闊,懂得善用人材.踏進嘉禾公司,見到的都是很有學識的人,或者從基層努力進取而擢昇起來的幹部.嘉禾的人事很安定,依照我的記憶,和鄒文懷相處十多年,未曾見過他稍為厲聲責罵過一個下屬.當年曾經與我共事的夥伴,職位只有高昇,郤沒有一位被辭退,因為鄒文懷是個很念舊的人.

  不是我有意貶低香港電影圈的人,那些所謂大明星,只能夠在青少年的場合博得掌聲;尤其是那些所謂製片家,若是擺上國際電影界場面,除了鄒文懷,還有幾多個可以站得出來見人?

  鄒文懷能夠在電影事業上開拓一片廣闊的天地,無可否認也著實很有運氣.但如果沒有才幹來把握機會,幸運之神也沒法幫忙.如今他把一手創辦起來的嘉禾公司拱手讓予他人,這可能也是他的最後一個運氣.畢竟年紀大了,也該享享清福.況且當年併肩作戰的好友,如何冠昌、梁風和趙耀俊等都經巳去世,這班老友亦會因為曾經攜手共創過一番事業而含笑九泉.說句現代潮流的話:「嘉禾巳經完成了歷史任務」.在這時候鞠躬落幕,該是最完美的的收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