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2月 27, 2007

(散文)天涯何處不相逢


  去美國聖荷西參加朋友的商場開幕禮,想不到在這裏也遇到熟人.

  商場裏有一間可以筵開七十桌的高級華人酒樓.開幕日,老闆親自站在門前迎迓嘉賓.見面便「呀」的一聲大叫,原來是老友.他在香港辦了一本成人雜誌「龍虎豹」,行家都視他為旁門左道.想不到他賺到了大錢之後,便作「金盆洗手」,移民到美國來,轉做正行生意,開了這間酒樓.

  看到酒樓的裝潢美奐美侖,菜式達到一流水準,侍應招待亦極殷勤,看來這位老友不但投下大量資金,而且投下了不少心血.他說:「這裏的人,消費得起,要求也高.只要他們歡喜,郤不計較價錢.」

  有人拍我的肩膀,回頭來看,兩位都是熟人.一位是以前常替內子診治的物理治療醫師朱澤光,另一位是昔日報館的同事李創基,他們都巳移民到美國來,住在三藩市,也是被邀請來作嘉賓.

  朱醫師說自己巳經退休,我不禁惋惜他的高超醫術,從此不再濟世為懷.李創基遞來名片,當日的小記者,現在是三藩市一張華文報紙的總編輯.

  同是從香港來,話題自當然離不開香港.談到近來香港的經濟情況,也談到香港商業的轉型,還談到香港能否在電子科技方面急起直追.小李頻頻搖頭說:「很難,很難!香港人急功近利,動腦筋只想賺快錢.即使有高科技的人材,也沒有眼光長遠的資本家.」

  我們都想知道他這番話根據甚麼道理?小李說:「我昨天訪問過一位從香港來的科學家莊思浩,他在矽谷創辦了一間科技公司.如今才三十七歲,巳擁有將近四十億港元的身家.這番話是他說的.

  「他說,香港的資本家只有興趣炒股票,炒地皮,因為他們要賺快錢.如果我在香港辦科技事業要集資,對那些資本家說,這件事業要到五年或十年後才有回報,但可以有十倍或百倍的盈利.若是這樣說,香港的資本家睬你都傻,他還會對你說:十年後我俾個官你做!

  「可是,在美國便不同,有許多基金會擁有大量資金.他們只要欣賞你的計劃,便會投資下去,即使五年或十年後才有回報,完全沒有問題.所以,香港要辦高科技事業,就非先有長遠目光的資本家不可.」

  小李這一番話真是一針見血,士別三日刮目相看.當年的小弟弟,小記者,今天巳獨當一面,非同凡響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