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0月 05, 2007

(散文)波霸奶茶

  台灣人移民到加拿大來,也帶來一些台灣的飲食文化.如今在華人社會中很流行的一種飲料,叫做波霸奶茶.

  飲波霸奶茶不但是台灣人的嗜好,連香港人也歡喜了這種飲料;尤其是年青人,一邊聊天,一邊飲著波霸奶茶,這才算得是追上潮流.
  
  其實,這種飲料在台灣巳經流行了許多年,叫做珍珠奶茶,街頭有得擺,街尾有得賣.後來怎麼會被叫做波霸奶茶呢?可能是在奶茶中,放進一些圓圓的細粒粉團,這些粉團像Ball 一樣,更受到三級片的影響,便把它叫做波霸.
  
  波霸奶茶的製法也很簡單,紅茶裏放上一些煉奶,加一些冰塊,再放進一些細粒的粉團,然後用攪拌器攪上一分鐘,倒在長身杯子裏,加上一根粗飲筒,那就大功告成了.
  
  也就由於製法簡單,利錢又不錯.不但台灣人開的食肆賣這種飲料,連香港人開的茶餐廳,也都大量供應.製造那種細粒的粉團,可能要多費一些工夫.但如今巳有人用機器製造,并且批發送貨上門.
  
  這種奶茶還可以加進一些果汁或者香料,造成味道多元化.在炎陽似火的天氣下,唇焦舌燥,喝一杯清香冰凍的波霸奶茶,嘴嚼著甜甜的細粒粉團,確實是一種很舒適的享受.
  
  我們麵包店的幾個師傅,因為整日近著烤爐,每天都要喝一杯波霸奶茶解渴,逐漸成了習慣.附近賣波霸奶茶的幾間台灣店鋪,他們都試過了,覺得最美味的還是那間香港人開的茶餐廳.可見香港人的腦筋很靈活,學東西很快上手,而且青出於藍.
  
  有一天,我在一間華人商場的Food Court 裏喝波霸奶茶,旁邊有個西人在喝咖啡.他向我的杯子注視了半天,後來終於忍不住問我,杯子裏那些圓圓的像 Fish eye ball 的東西是甚麼?我的蹩腳英語沒法解釋得清楚,索性買一杯來請他喝.他喝了一口,便舉起大拇指叫起來:「Wonerful !」
  
  波霸奶茶的味道雖然不錯,我也懷念在吉隆坡街頭大排檔,那些印度人用漱口盅淌來淌去的奶茶.想到那一陣濃烈甜甜的茶香味,便不禁垂涎欲滴.心裏一直盤算著,幾時再到吉隆坡,一定要多喝幾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