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5月 04, 2007

(散文)香港人沒有禮貎


世界性的刊物《讀者文摘》,選擇了全球卅五個大都市,以當地居民的禮貎態度來打分數.香港的名次是第廿五,顯然是不合格的了.

香港人沒禮貎,那是由來巳久.一向以來,從南洋來的朋友,都這樣的對我說:「香港的東西追上潮流,選擇多,價錢又平,確實是購物天堂;惟是那些售貨員的態度,真是不敢恭維,眼晴好像長在額頭上.」

可能我在香港住久了,巳經習慣了這種人與人的交往方式.正如古語所說:「如入鮑魚之肆,久而不聞其臭味!」不過,自從經歷過一場亞洲金融風暴,禍不單行的再來一場SARS,大多數香港人巳經感覺到「搵食艱難」,市面上一般的服務態度,巳經有著很大的轉變.

這種轉變,相信近期從外地來香港的朋友,都會感覺得到.尤其是近年來,為了服侍那些自由行的大陸財神,香港人更加低聲下氣,甚至博得不少大陸人說,香港的服務態度真好!這也難怪,如果和中國的大都市北京、上海和廣州等城市比較起來,香港人的服務態度,還算得是稍勝一籌.

說也奇怪,《讀者文摘》這次的調查報告,北京、上海和廣州,都是榜上無名.難道這三個中國最大的都市,在這本刊物以白人為主流的編輯人眼中,竟然是完全不入流?

有一間美國電視台,特地派出攝影隊到香港來,實地檢驗香港人的禮貎.他們的方法是:由一位女士雙手拿著東西,要走進商業大廈的玻璃門.若是在歐美地方,在她前面的人,便會把玻璃門拉住,讓她通過之後才放手;或者後面的人會搶先一步,替她把門打開.可是,通過鏡頭的畫面,這位女士進門三次,只有一次有人替她把門推開.其餘兩次,郤沒有人加以理會,她只好用自己的身體去推門.

這可能是文化背景的不相同吧!在歐美,都有順手替人家拉門的習慣,對方當然會說聲「謝謝」.我移民加拿大以後,時常有人替我拉門,我也替過人家拉門.回到香港,有一次我走進了電梯,門將要關上時,外面有人大叫一聲「等著!」我立即按鈕再把門打開.走進來的是個上班族,他不但沒有說聲「謝謝」 ,連眼睛也不向我望一下.

當時我心裏感覺不舒服,覺得這個人很沒有禮貎.後來才想起,自己如今是身在香港,而不是在加拿大.俗語說:「一處鄉村一處例」,自己又不是沒有在香港居住過?香港人就是這樣的沒有禮貎,難怪會在調查中跌到第廿五名.

香港人確實欠缺一點禮貎,這就難怪那個在巴士上粗口罵人的阿叔,竟然會成為話題偶像.這種現象,若是在香港住久了,便會見怪不怪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