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月 07, 2007

(關於加拿大)加拿大發行豬年郵票


(刊登在吉隆坡號外周報)
加拿大每年元旦都會發行新郵票,今年的新郵票很特別,圖案是一隻小豬,因為依照華人的習俗,今年是豬年.加拿大雖然是個多元民族的國家,但華裔人口畢竟是極少數,主流社會仍然是白種人.他們那麼的尊重華人的習俗,可見東方文化在這個國家,確實很有影響力.
郵票圖案上的小豬是粉紅色的,身上有著金色的花紋.雖然由西人繪畫,但模樣兒很可愛.若是世間上真有著這樣可愛的小豬,便可能像貓狗那樣,會成為人們呵護的寵物,再也沒有人想吃牠了.
小 豬郵票雖然很美麗,但有許多西人不理解,為甚麼會用小豬作郵票圖案呢?有些人也只是聽說,華人的習俗今年是豬年而巳.我每天早上去慣了的那間咖啡室,一位 時常向我打招呼叫早晨的西人,特地走過來向我請教,中國人為甚麼把今年叫做豬年?啊,老天爺!我的那一點破英語,怎能向他解釋得清楚?
於是,我只能告訴他,中國人把12種常見的動物,分配為每一個年份,讓民眾容易記憶,以後便週而復此.今年是最後的一年,因為豬跑得最慢,所以被排在最後面.去年是狗,明年重新開始,是老鼠.
他要我說出那12種代表年份的動物,我的英語雖然破,還能把這12種動物的單字說出來,他拍大腿稱讚中國人真有智慧.他又問,這12種動物的排名先後有講究嗎?我心裏咕嚕:又不是拍電影,那裏有甚麼排名先後?可是我還是用盡我所能說得出來的英語,和他胡縐下去.
我說這是有講究的,除了豬因為跑得太慢而被排名最後之外,還要看這種動物的出沒時間,來安排牠的出場次序.中國人不但以12種動物來代表年份,亦以這12種動物來計算時辰.
中 國人計算時辰,也和西方人一樣的從半夜起計.鐘表有24小時,中國有12個時辰,換句話說,一個時辰就是兩個鐘頭.豬排名在最後,那就是午夜時份的11點 和12點.比牠早一些的是狗,因為在這時候,狗還在替主人看守門戶,那就是9點和10點.豬之後是鼠,那就是半夜的兩三點鐘,因為此時正是牠們出來覓食的 時間呢!
中 國以農立國,以前教育未能普及,人們要記憶自己在那一年出生,只要記得自己屬於甚麼動物就可以.例如今年生個孩子,便記著他是豬年出世的.若還要記得他的 出生時辰,也一樣可以用動物來記憶.例如孩子是凌晨兩點至3點出生的,便會想起這個時候是老鼠出來覓食的時間,這個時辰屬鼠.這個方法很容易記得,以後亦 不會混淆和忘記.
西人哈哈大笑,稱讚我們中國人真的很聰明,這樣的記憶方法也能想得出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