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月 07, 2007

(旅遊)拉斯維加斯


(刊登吉隆坡南洋商報)
朋友好幾次約遊拉斯維加斯 Las Vegas,由於不喜歡賭博,對於這個舉世聞名的賭城興趣不大.三藩市的老友作新翁邀喝喜酒,人情難郤,便坐了兩個鐘頭的航機去祝賀.喜事過後,老友提議去遊覽拉斯維加斯.他說:來到北美洲而不到拉斯維加斯一遊,就等如沒有來過北美洲.
人情難郤,只好追隨驥尾.因為他是識途老馬,是拉斯維加斯的熟客,於是不坐飛機,由老友親自駕駛七座位的小卡車,同行的還有他的家人.自己駕車有一個好處,就是去到之後有車可用,不必坐的士或者租車.
從三藩市去拉斯維加斯,車程約是八個鐘頭,時間和從吉隆坡駕車去新加坡差不多.高速公路建造得很寬闊平穩,沿途的風景也十分美麗.
溫 哥華這時候的氣溫巳經降到六、七度,連日來都是風風雨雨,但這裏郤是天朗氣清,氣溫是廿度左右,覺得很舒服.由於我們是遊覽性質,不必太趕時間,途中有許 多小市鎮,口渴了便停下來喝水,肚餓了便停下來吃飯.幾乎每一個小市鎮都有中式菜館,老友對中菜情有獨鍾,這天我們的每日三餐,都是吃中菜.
去到拉斯維加斯,我們住進MGM 酒店.雖然坐了一整天的汽車,巳經覺得有點疲倦,但老友興致勃勃,一定要帶我去觀光賭場,還說不須出門,因為賭場就在酒店裏面.又是人情難郤,便隨著他進去賭場去看看.嘩!這個賭場真大,如果拿澳門的葡京酒店賭場來比較,那真是小巫見大巫了.
賭場因為場地大,雖然賭客不算少,郤不覺得擠逼.坐在吃角子老虎機前面的多數是銀髮一族.老友說:那些老人家好像是來這裏練坐功的,他們往往一坐便是好幾個鐘頭.
老友在賭桌面前坐下來博一下運氣,我便在附近逡巡觀看,就好像劉姥姥進入大觀園,樣樣都覺得新奇.有個華人招待員走過來招呼,問我為甚麼不隨便玩玩?我推說自己不大懂得這些玩意,他立即送上中文的說明書,還說可以在旁邊指導.不過,我還是婉拒了他的一番好意.
翌 日早上,我們在酒店的餐廳吃自助早餐,食物很多,真可以說是非常豐盛.每客只收4.99美元,價錢也是非常的便宜.不過,由於顧客太多,排隊選擇食物幾乎 花了半個鐘頭.午飯是去唐人街食中菜,味道很不錯,不是討好西人的那種炒雜碎.餐廳老闆是香港人,聽見我們說廣府話,便走過來認是同鄉,結賬時還打個八折 優待.
許多去過拉斯維加斯的人,都不知道這裏也有唐人街.因為這裏的唐人街只有一個普通商場那麼大小,有二三十間華人經營的店鋪.但入門處也有中國式的牌樓,所有店鋪的招牌都寫著中文字.老友真不愧為識途老馬,連那麼細小的地方也都找得到.
老友說:遊覽拉斯維加斯,最好是像我們現在的,在十、十一月這個時候來,因為天氣不會那麼熱;若是在五、六月來,氣溫在四十多度以上,有人說把雞蛋擺在馬路上也能燙熟.那時候只好整天躲在酒店裏孵冷氣,連拉斯維加斯是個怎麼樣子的都看不清楚.
駕車在拉斯維加斯遊覽,光是仰頭觀看各間酒店的外貌,便巳覺得美不勝收,因為每一間酒店的外型都不相同,各有各的特色,真使人佩服那些建築家的頭腦.
連續觀看了幾間賭場,佈置都很金璧輝煌,但這些花了不少金錢和精心的佈置,郤沒有人仔細地去欣賞.因為賭場裏的人,兩隻眼睛都盯著手上的紙牌,和輪盤裏那顆滾動的走珠上面,真是浪費了那些設計家的心血.
到了下午,酒店裏的劇院便開始有表演,一直到通宵達旦,有收入場費也有免費入場的.我像走馬看花似的看了幾處,最受白人觀眾歡迎的節目,似乎是脫口騷,那就是有人在台上說笑話,好像香港黃子華所表演的棟篤笑.由於我的英文太差,聽不懂台上人說些甚麼,但看到那些白人觀眾捧腹大笑,便覺得他們真的很享受這種逗笑的節目.
老友說:賭場為了吸引華人賭客,有時也請一些華人歌星來表演.像羅文、葉麗儀、甄妮、林子祥和葉倩文等,都曾經在這裏登台.我們來得不及時,恰巧這時候沒有華人歌星表演.
老友的孩子郤玩得很開心,因為這裏遊樂場的設施很新穎,收費也算便宜.大人進賭場裏耍樂,小孩子在遊樂場裏也玩得很快樂.聽老友說,這裏還有設備很完善的會議中心,許多跨國公司都選擇在這裏開會議.我想,那些商業精英開過會議之後,還可以因利乘便的進入賭場碰碰運氣.
我因為要趕稿,只逗留了兩天便要返回溫哥華.老友一家玩得還未盡興,要求我多留兩天,還說回程另走一條路徑,可以順道一遊 Rono 賭場.這個賭場雖然比不上拉斯維加斯那麼多采多姿,但也可以看看,因為這裏有中國人喜歡賭的番攤.跟著又可以繞道經過大峽谷,這是世界十大奇景之一,不可 失諸交臂.我在電視和電影己經領略過大峽谷的風光.吳宇森來到美國導演的第一部影片《斷箭》,就是在大峽谷拍攝的.
我 還是婉拒了老友的一番好意,獨自乘搭航機返回溫哥華.此行的感覺是:拉斯維加斯確實是個值得遊覽的地方,因為美國人能夠在這片茫茫沙漠中,建造出一個那麼 美奐美侖的先進城市來,確實有一看的價值.不過,如果不是賭徒,去過一次開開眼界也就算了.因為這裏的人的心情太過緊張,都被那些紙牌、輪盤和吃角子老虎 弄得失魂落魄,巳經失去了遊覽的樂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