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9月 26, 2014

永遠懷念江老師


永遠懷念江老師

看香港報紙,無意之間看到一個專欄,作者這樣寫著:廣州有位叫做江犖的老人家,現年巳九十多歲。他將自己的健康長壽之道,概括為七十二個字,即:人生在世,物換星移。生命之書,科學釋疑。手勤腦勤,博學慎思;身心保養,動靜適宜;家庭和睦,老幼安之;飲食清淡,定量定時;三防四戒(三防是:防感冒、防發怒、防跌倒;四戒是:戒煙、戒酒、戒懶、戒貪。)念茲在茲;老當益壯,晚節堅持;金甌無缺,心曠神怡.
看到這個專欄,使我想起了一個人。因為犖是個僻字,很少人會同姓同名;還有這個人的年紀,和他那言簡意賅的文字.一定是他,不會錯的了。
他是我讀中學時的國文老師,廣州中山大學畢業,國學的根砥很好。他還兼做教導主任,負責計劃全校的教程。
那時候是戰時,學校在廣東北江的韶關郊外,是軍事式的管理,所有教師和學生都住宿在學校裏,穿的是軍服。每天早上,天還未亮便要起床,跑步半個鐘頭,然後舉行昇旗禮,之後還要聽校長和老師起碼半個鐘頭的講話。江老師是校長之下的兩位主任之一,每兩三天便輪到他向我們講話。
由於全校的老師和學生都住宿在學校裏,每天從早上跑步做運動開始,整天的上課、做勞動,一直到晚上在課室裏自修,老師和學生都在一起。師生之間的關係十分密切,以情同父子來形容,也就十分貼切.
雖然年代久遠,但依稀仍能回憶江老師當年授課的情景。江老師和我們共同生活了好幾年,在記憶中,他從來沒有疾言厲色,教導學生只是循循善誘。
印象最深刻的一次,是他在我的作文簿寫評語,怪責我在作文之前不先打草稿,以致左塗右改,很不雅觀。我郤在作文簿上反駁說:因為我打算投身於新聞行業,做記者要爭取時間,所以先要練習作文不打草稿。對待一個那麼狂妄的學生,江老師沒有生氣,他批回來的幾個字,至今我仍深入腦海。他是這樣寫著:但願你將來能做個好記者。
廿多年前,我去廣州參加同學會的聯歡聚餐,遇到了江老師,難得他還記得起我這個狂妄的學生。他問起我是否巳退休了(因為此時巳經有許多同學退休了)?我說仍然做新聞界。他呵呵地笑著說:我記起來了,你自小便想做這種工作。
  如今,我把江老師的健康長壽之道剪下來貼在電腦旁邊,每天都會讀上一遍。這也許是江老師想不到的,在幾十年後的今天,他的學生還在聽他的教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