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9月 30, 2008

(關於加拿大) 熱心助人與恩將仇報


  加拿大人很熱心助人,有一個最好的證明.倘若你的汽車在路旁停下來,亮著了壞車燈,稍過片刻,必然會有路過的汽車駛近來,司機伸出頭來問你是否需要幫忙.有一次,我把汽車駛進加油站,想替輪胎充氣.也許因為我的年紀大了一些,連續兩次有人走過來,想要幫忙我.他們一個是西人,一個是華人.我向他們道謝,說自己還可以料理得來.
  
  說到熱心助人,朋友告訴我一個有趣的真實故事.
  
  一個休班女警,換上了便服,駕著自己的汽車回家.途中輪胎漏氣,她便把汽車停在路邊,從汽車的後箱中把後備輪胎搬出來替換.後備輪胎不輕,她搬得滿頭大汗.就在這時候,一輛汽車駛近停下來,車上走下來一個男人,問她是否需要幫忙.他看見女警搬得那麼吃力,便走過來把後備輪胎提出來,還在旁幫忙著女警把輪胎換上.工作完竣以後,女警還向那人道謝.
  
  在換輪胎時,那人身上傳出一陣很濃烈的酒味,由於職業上的警覺,女警認為這個男人是酒後駕車,嚴重地觸犯了交通條例.再看他所駕駛的汽車,保險巳經過了期.因為保險期限的標籤,是貼在車牌上面的,一眼便可以看見.駕駛沒有買保險的汽車,也是很嚴重的罪行.
  
  由於這個男人剛才那麼熱心的幫助過自己,是否要告發他呢?女警猶豫了片刻.後來,她想到自己是執法人員,不能徇私枉法,終於掏出了手提電話向警局報告.警局立即以無線電話通知在附近巡邏的警車,兜截那輛汽車.當警員把那輛汽車截停,要抄那個男人的駕駛證件時,郤發現這個人此時正被停牌.於是,警方對他又加多控告一條罪狀.

  從這個故事看來,加拿大人確實是熱心助人,這個男人甚至熱心到忘記了自己此時的處境.也可以說,他的運氣實在太差,每天在公路上拋錨的汽車何止千百輛,而他熱心幫忙的對象竟然是個女警.這個女警得到他的幫忙之後,郤又告發他,在我們東方人看來,她豈不是恩將仇報?
 
  不同地方的人,處事會有不同的方法.加拿大人的法律觀念很強,一就是一,二就是二.這個女警告發了那個男人之後,也不會覺得良心不安,因為她認為人人都要守法,私人的恩怨是另一回事.像香港歌星謝霆鋒那樣的頂包案,在加拿大是不會發生的.謝霆鋒在加拿大長大和讀書,若是他把加拿大人守法的精神帶回香港去,便不會闖下那麼大的禍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