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7月 31, 2007

(往事如煙)懷念寶麗萊

  如今只要帶上一個數碼照相機,再攜帶一具手提電腦,就可以立即把照片傳送到天涯海角去.可是,在我做記者的那個年代,如何把照片在第一時間交到報館去,確是一個傷透腦筋的問題.

  大約在八十年代,我替吉隆坡馬來亞通報做香港記者,主要的是採訪娛樂新聞.這一類新聞,若是沒有圖片來配合,效果便會大打折扣.由於自己沒有沖印房,拍了照片要拿到商店去沖晒,那個時候還沒有一小時的快速沖晒,商店起碼要三天才能交貨,等到照片到手時,那段新聞巳經成為明日黃花了.

  就在那個時候,寶麗萊即影即有照相機面世.由於「即影即有」這四個字太富有誘惑力了,我便下了一番工夫去研究,這種新出品的照相機,能否在我的工作中帶來便利.終於等到Automatic 100型號在市面上推出,我認為可以採用,便大破慳囊花了一千多港元把它買下來.這確實是我很大的投資,因為這個數目,將近是我兩個月的薪金了.

  買了相機之後,還須加以操練,因為它的快門數字與一般照相機不相同,要拍過好幾張照片以後,才能夠操作得較為準確.菲林要用寶麗萊的專利出品,每盒八張,要逐張套入相機中,拍照後拉出來,大約等候一分鐘,菲林便會變成照片.這種菲林售價比普通菲林貴得多,一盒要賣廿多元,普通菲林一筒卅六張的,只不過是六、七元而巳.此外還有閃燈膽,每拍一張照片用一個,一排五個,售價十元.不過,這些開支可以向報館報銷的.

  因為照片是即影即有,拍了照片之後,隨即寫稿,套進信封裏立刻投進郵箱.空郵大約三、四天可以寄到,若是投入機場的郵箱,可以加快一天.為了爭取這一天的時間,我經常是不辭跋涉,跑到機場寄出郵件.

  後來因為吉隆坡報館需要剪用香港的稿件,為了爭取時間,不惜工本的把香港的報紙包裹交付航空貨運,我的图片和稿件,便可以放在航空包裹中寄出,報館當天可以收到.這麼一來,我的文稿連同照片,翌日便可圖文并茂的見報了.

  那時候,寶麗萊只有黑白菲林,郤不要緊,因為當時的報紙,也只是黑白印刷,不像今天那樣的彩色繽紛.這種拍照片的方式,我一直使用了好幾年,是香港新聞行家中,惟一使用寶麗萊照相機的記者.

  寶麗萊照相機巳經完成了它的歷史任務,我的那部相機,亦不知道丟到那裏去了.最近去參觀一個老爺照相機的展覽會,赫然看見一部型號和我使用過的寶麗萊照相機,不禁再三的逡巡觀看,倒有著時光倒流的感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