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2月 03, 2007

(散文)  有學識沒見識

(刊登在吉隆坡南洋商報)   

生平未曾進過大學,不是自己不求上進,而是不幸的成長在戰亂期間,當時能夠苟存性命巳屬僥倖.所以,看見人家的名片上印著甚麼學士碩士或者博士的銜頭,便不由得肅然起敬.既羡慕他們有著接受高等教育的機會,也敬仰他們的學問淵博.

可是,後來發覺有些接受過高等教育的人,學問郤未必淵博,有時甚至連普通常識也都貧乏得一塌糊塗.尤其是香港那種填鴨式的教育方式,香港的大學生早就被人家嘲笑為有學識,沒見識了.

在工作上,我也接觸過一些大學生.十多年前,我在香港《新報》擔任副總編輯,主理十多個副刊.編輯們都是大學畢業生,就只有我這個頂頭上司沒有進過大學,所以我對他們都很尊敬.

有一次,一位作者向我投訴,因為他的文章裏的孟浪,都被改為浪漫.我把報紙和原稿拿來比對,事實確是如此.於是,我問該版的編輯,這是怎麼一回事?那位編輯的回荅是:我曾經問過幾個同事,他們都不知道孟浪是甚麼意思.於是,我便把它改為浪漫了.

我的天!孟浪和浪漫的解釋簡直是南轅北轍.我再問那幾位他曾經請教過的同事,孟浪是甚麼意思?他們都搖頭說不知道.於是,我心裏嘀咕:你們在大學裏究竟讀些甚麼書?

當年六四過後,香港大學的學生為了反對校方不許他們把和平女神像擺設在校園內,貼出來的標語竟是白字連篇,引起社會人士的訕笑.有人說:你們這些大學生,還是先把書讀好了,才來搞革命吧!”

最 近香港一家大機構招請職員,資格是大學畢業.筆試中有一條題目,列舉十位姓李的名人.範圍很寬鬆,現代的政治、商業、體育或者娛樂界;古代的皇帝、大官、 學者詩人;甚至是電影或者小說中的人物都可以,而且有廿分鐘的時間來作荅.後來這家機構透露出來的消息,在這一條題目中能夠合格的不夠十分一,有些人連李 嘉誠的名字都寫錯為李家誠,李光耀竟說是台灣總統,甚至連李小龍都記不起來了.

這段花邊新聞在香港報紙刊登出來,當然引起社會人士嘩然,有學識,沒見識的嘲笑,也使到香港的大學生面目無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