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2月 03, 2006

(散文)俗語不可亂說


(刊登在吉隆坡南洋商報)

  南洋那邊有許多人說廣府話,當然也說廣府話中的俗語.這些俗語是從廣州或者香港傳過去的,以前是戲班,現在是電視.惟是有些人不明白這些俗語的涵意,隨口便說了出來,實在有失斯文.

  以前,戲班中人教育度不高,所說的俗語是來自低下階層,含義猥褻,不能登大雅之堂.若是明白了這些俗語的來歷和涵意,相信說的人也會臉紅.

  近年來最流行的一句俗語是無厘頭,意思是說這個人沒有頭腦,或者做事雜亂無章.香港有所謂無厘頭電影,甚至周星馳也被人叫做無厘頭影星.

  其實,無厘頭是市井之徒罵人的粗話.因為無厘頭後面還有一個字,這個字是男性的生殖器.這句俗語的意思是:這個人做事沒有章則,或者沒有頭腦,就好像生殖器沒有了前面的那一部份一樣,盲眼蒼蠅那樣的亂碰亂撞.但有很多人不知道這是一句粗話,還時常掛在嘴唇邊以為是時髦.

  南 洋那邊的廣東人,把小孩子叫做斗記,這句話是由戲班傳來的.因為戲班道具中的洋娃娃,演戲時用來當作嬰兒.有一齣戲叫做「百萬軍中藏阿斗」,由扮演趙雲的 武生,把洋娃娃綁在腰間,殺出千軍萬馬的重圍.那個洋娃娃便當作是劉備的兒子阿斗,於是戲班便習慣了把這個做道具的洋娃娃叫做斗記.這句話由戲班流傳到南 洋來,於是那邊的廣東人,便把小孩子叫做斗記了.

  我初到吉隆坡的時候,一位朋友向我介紹他的家人,說道:「這是我的斗記.」這種稱呼只是流行於南洋一帶,香港和廣州的人,郤沒有把孩子叫做斗記的.

  我 對於戲班的行規和術語很熟悉,便覺得把自己的孩子稱為斗記,實在有些不妥.因為那個斗記就是三國時代劉備的兒子,被後人譏為扶不起的阿斗.他不但斷送了父 親的基業,被司馬懿捉了去做俘虜,還說出了「此間樂,不思蜀」那樣不爭氣的話.凡是父母,都會望子成龍,豈能把自己的兒子,叫做沒有出息的斗記.

  「你係得嘅!」本來是句稱讚別人的好話,但還是以少說為妙.廣州以前有個下等妓女叫做雞仔鳳,接客的時候,不斷誇讚對方的實力雄厚來搏取賞錢,於是在工作時便頻頻說道:「你係得嘅!」後來其他妓女也加以仿效,於是這句本來不堪入耳的話便流行起來了.

  「大 碌咯!」也是出於下等妓女口中,她們遇到雄偉的嫖客便會驚呼:「大碌咯!」.這句話因為太過猥褻,廣州人便改為「大鑊咯!」意思是遇到意想不到而很難應付的 事情.有一次,我在新加坡聽到一位高尚的女士說:「今次大碌咯!我的鎖匙留在汽車裏.」言者無心,聽者有意,我想到這句話的來源,也不禁臉紅起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