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6月 10, 2006

(散文)退休


    
和我年紀差不多的朋友全都退休了.所以碰頭聚晤時,退休生活便成為最熱門的話題.
把大家的意見綜合起來,都認為最理想退休生活是這樣的: 
(一)即使是清茶淡飯,也要做得到衣食無憂.
(二)身體健康,沒有病痛,可以照料自己.
(三)不要終日無所是事,自我培養一些愛好.例如種花、打麻雀、繪畫、字或者唱卡拉OK,有時也參加社團活動,多些和別人交往.
(四)對人對事,都要看開一些,不要太過認真,斤斤計較,有時也要裝裝糊塗.
(五)不要太過擔心家人和子女的前途,因為兒孫自有兒孫福,這是勉強不來的,只能順其自然.
其他的意見當然還有許多.例如也是寫文章的阿濃,他說在溫哥華生活,還要自己會駕汽車,否則便會悶在家裏.他這麼一說,座上有些朋友不作聲了,因為他們不會駕車.幸好這裏的公共汽車還算方便,而他們也住近唐人街.
聽完了大家的議論,心裏確實羡慕.因為他們都正在享受著退休的生活,而我還在爬格子.或者叫做打電腦.
在這裏看醫生不收錢,上個月才去作過全身檢查.血壓正常,心臟沒有事,甚麼膽固醇、糖尿病,完全沒有.醫生才四十多歲,他說:你的身體比我還好.
朋友曾經拉我去參加耆英會,有我在座,真的是舉座皆歡.因為我滿肚子都是娛樂秘聞或者藝人軼事,隨便說一兩段出來,大家便巳聽得入神了.
也被朋友拉去參加粵曲音樂社,因為我會唱粵曲,又會拉二胡,當然很受歡迎.可惜空閒時間實在太少,參加過幾次活動之後,便只好當逃兵了.
所以,我不必要無事找事做的來消磨日子,因為每天趕稿子,巳經使我忙不過來了.而且,我仍然自己駕車,來到溫哥華,十年來沒有發生過意外.家裏也算得妻賢子孝,他們各有所業,不必我擔心.
惟一的缺憾,便是還要靠稿費吃飯.因為實在老不起臉皮來向兒女伸手掌,所以到現在還不敢輕言退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