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月 29, 2015

《佔中註定失敗,因頭領相貎差》同學討論篇

刊登於十一月新玄機雜誌的拙作《佔中註定失敗》,引起同學們的熱烈討論,我們不談政治,只論相格。接到澳洲鄭海航同學的電郵,他也加入討論,另有一番見解。徵得他的同意,把他的看相心得,引載在今期我的文章內。
    鄭同學對相法的學習十分苦心,前幾年他積累了假期,預先電郵與我聯絡,專程來到香港,住在旺角京華酒店。每天早上,我去到酒店,在他的房間裏教授一個半小時,連續了十天。畢竟是年紀大了,我巳感到筋疲力盡,但總算是盡了「師父領進門,修行在本人」的責任。
以下是他的文章。

-------------------------------------------------------------------------------------------------------
劉老師:
    好久無聯繫了,別來無恙否?希望您身體健康。
    學生仍關心您在《新玄機》寫的文章,總希望能多看些您關於看相的心得。雖然不能跟老師天天飲茶學看相,但不時重拾書本看一番,抓到人又看一番,心得雖少,但日積月累,還是頗覺有點意思。
    最近11月您和其他同學合寫的一篇文章《佔中註定失敗,因頭領相貎差》,讓我很感興趣,特別是老師論及佔中三子剃頭的兆頭,確實精到。但就相論相,裏面的一些觀點,學生不能完全認同。因此想寫一點自己的意見,希望老師抽空能批評指點。
(1)“至於那個所謂「學聯主席」,在電視新聞中甫露面目,「蛇頭鼠目」四字,澎然在我腦海中彈出來。由如此相貎的人來領導一場轟天動地的行動,已經註定失敗,只嘆息不少香港人,被他們陀累要行一段衰運。”
    我對此的看法:
    關於這點,我估計老師您說的是黃之鋒先生吧?應該不是學聯秘書長周永康,因為整個運動裡,可能最能配得上「蛇頭鼠目」的就是他了。
   圖片來源:《蘋果日報網》黃文邦攝
    我仔細看了黃之鋒的相,《冰鑑》裏說,百家兼論形骸,文人先觀神骨。雖然照片裏可以明顯看到的只有鼻骨和顴骨,但這也不妨作為一個看的開始點。鼻骨高直, 長度合格,只差在沒有金甲。顴骨雖然不露,但亦與鼻子不夠聚合靠攏,加之腮骨不張,應該說是不能指揮甚麼人的了。但這奇特的顴鼻,配合很兜的耳朵和奇特的 臉型,也不能一下斷言其相貌十分低下賤格。細看他眉毛有勢且根根分明,上揚的毛多於下垂的毛,說明此人樂觀多於悲觀,勇氣稍大於謀略。兩眼細長分開,說明 看事情也不是寸土必爭,錙銖必較,加之眼裡黑白分明,沒有紅筋暴突,性非乖張殘忍之輩。嘴形輪廓亦甚清晰,寬度尚可,初步可斷其食祿尚可,財運OK,晚運 到60幾估計仍然不差。上排牙齒亦算十分緊緻整齊,下排牙齒略參差不齊,看來出口仍然多少容易得罪人。下巴比較缩入,而這個縮入,或者也是與他的兜耳,平 顴,眼開,金甲弱所配合而成的五個醜特徵。我還聽了他在youtube上的一些視頻的發言,聲音不是貴氣非凡,但亦非打爛銅鑼,發言處邏輯分明,辯論時據 理力爭,這也說明他的頭腦清晰,思考有度。
    圖片來源:《蘋果日報》
    綜上所述,我認為黃之鋒的相貌,並不如驟眼望落那麼的差。問貴在眼,在我看,他的眼神是軍政兩正途發不了跡,加之顴不與鼻合,更進一步說明他無「貴」可 言。但,我看他就是一個會繼續在政治舞台上活躍長久的人,因為事業看的是格局,黃之鋒的格局,簡單地用大或小來形容都不貼切,我想用「獨立特行」來形容, 可能比較貼切(因為你說他賤,他的眼神又黑白分明,眉毛有勢;你說他貴,他又無顴無甲無腮無奴僕),因此在當今異路功名廣闊的社會中,他將會是一個事業獨 特,不掌握控制許多手下,但能揚名立萬的人(事實上他上了美國《時代雜誌》封面,已經揚名了)。他不是行動的侏儒,一定是行動的巨人,而且看問題比較開, 懂得開解自己,因此政治路上雖可能遇到困難挫折,而不會使其一蹶不振。財運ok能支撐生活,但儲蓄不會厚實,是否可以推斷他一生不會為利益而出賣自己的政 治立場尚不確鑿,但至少不是名利雙收的人,他只能收穫名而沒有利,這也與其「問名在眉,問富在鼻」的具體部位有著一定的關係。至於嘴唇之下的晚運,不聊亦 可矣。
    就相論相,黃之鋒的相確實不能成為真正的領導者,他只能成為一個獨立特行的社會政治人物。然而共產黨有槍,香港的管治也不算差到貼地,法制仍是很健全的情況下,我想即使是相好如劉邦、唐太宗,也是不可能一下子就成功的
(2)另外文章還有從事房地產的邵同學關於佔中三子和黃之鋒的論述,十分偏頗淺薄。單舉一例,他認為「在如此大規模的政治運動中,法令不過口的相格,如何能發號施令呢?」
    法令只能作為一個輔助的東西來補充參核骨骼、眼神,和整體格局,而不能執其為要、捨本逐末來論述他們的相格。記得老師曾撰文說「慎言可以積福」,邵同學一 口評定黃之鋒是賤相,這樣肆意妄斷禍福,實不可取吧?倒是從事證券的黃同學,下筆尚留謹慎,說清楚自己的疑慮和肯定的東西,反倒可取。
    希望老師批評上面所有的文字,讓我多學多領會。
    曾經從澳洲來香港跟老師學過幾天相學,學費卻拖足一年的學生鄭海航。
-------------------------------------------------------------------------------------------------------


師傅:


 今天閱讀了新玄機上面您和鄭海航同學的文章, 覺得很有得益, 特別是鄭同學有關黃之鋒的「獨立特行」一說更可圈可點。不過我發覺鄭同學對我的說法可能有些誤會, 所以寫幾句看法給您們指正, 也請師傅轉給鄭同學指正。

 因為當時評論黃之鋒和佔中三子只是跟師傅私下的電郵聊天中附帶的一些隨意討論, 並非準備公佈上網, 所以有關黃之鋒和佔中三子的一些評說都很粗略, 很難怪鄭同學認為我所說「佔中三子和黃之鋒的論述,十分偏頗淺薄。因為我自己都有相同的感覺, 一笑。我當時所講的黃之鋒「賤」相, 其實是指相格不好, 鄭同學可能有所誤會, 但也很多謝鄭同學的指正。以下說說我有關黃之鋒的部份看法, 請師傅和鄭同學指正。
 黃之鋒上停飽滿, 開闊, 是一位很有思想的人物, 我同意鄭同學所說的「頭腦清晰, 思考有度」。黃之鋒的鼻高代表其人有進取心, 自尊心也較高, 鄭同學認為其鼻長合格, 但如就整個面相來說, 我就認為其鼻稍嫌短促, 在處事上會造成較為急進的心態。而且黃之鋒的顴骨稍為橫生, 顴鼻並不相配, 因此難以掌實權, 甚至帶有一定的破壞性, 希望他不要再瘦至露骨, 以至心態改變。至於其眉毛根根見底, 眉角部位有上揚氣勢, 代表有上進心, 我同意鄭同學所說的有勇氣, 但其實其真正的所謂「勇氣」來自於的與其相配稍為高凸眉骨, 稍橫向生長的顴骨和帶有大膽和反叛特性的一雙兜風耳。黃之鋒兩眼生得細長, 黑白分明, 看問題有深入的見解, 可代表其人甚有有計謀, 但可惜的是眼神不足, 這一點足以令其面相格局大大減分。鄭同學所說的「嘴形輪廓亦甚清晰,寬度尚可,初步可斷其食祿尚可,財運ok,晚運到60幾估計仍然不差。上排牙齒亦算十分緊緻整齊,下排牙齒略參差不齊,看來出口仍然多少容易得罪人。」這幾點大致同意, 我補充一點就是黃先生的上下口型並不正, 這也是出口術之人, 如有留意其在佔中時期所說的一些言論, 就可印正此點。另外黃之鋒之印堂闊窄也算合格, 在遇到挫折時會樂觀對待, 不會悲觀對待。我很同意鄭同學用「獨立特行」來評論黃之鋒相格。黃之鋒整體格局上停較好, 可能他剃一剃頭會較適合, 不要讓一頭黑髮如烏雲蓋頂一樣。中停一般, 下停不談也罷。正所謂「一剎那光輝並不代表永恒」。
 至於我講到有關佔中三子中戴耀廷和陳健民的法令不合格難以發號施令。我很同意鄭同意所說的「法令只能作為一個輔助的東西來補充參核骨骼、眼神,和整體格局,而不能執其為要、捨本逐末來論述他們的相格。」但由於此兩人所處的年齡階段和所做的事情, 法令好壞的影響力便會相應提高, 所以我有此一說, 而並非捨棄整體相格, 而只談法令。

以上內容敬請師傅和鄭先生批評指正, 定當有所得益。

祝安康!
學生 邵景陽敬上



-------------------------------------------------------------------------------------------------------
劉老師:
 
 你好! 冒昧來信, 先請見諒. 事緣在新玄機拜讀你兩位學生就黃之鋒面相的文章, 心血來潮也想來信給你, 說說淺見.
 
 後學認同老師你所說, 此乃賤相”, 此賤是以相學理論中提及富貴貧賤的格局, 這是古人論述的用詞, 並沒有貶低任何人的意思, 至於用詞是否仍適用於現代, 或可自行演繹了.
 
 相以骨肉斷, 黃君之頭骨, 頂蓋圓而下頜尖削, 小時生活環境可以, 然下停不能承之. 顴高而橫張, 鼻骨直, 下巴帶方, 金形人, 臉長木形, 木主學養, 金主管理, 主權力, 主動力, 是故年紀輕輕, 言詞有道, 又為團體領導. 又見耳高於目, 早發聲名. 雙眼細長而神定, 觀察力強, 深思細密之人.
 
 可惜黃君之骨, 為金木交戰, 有骨無肉, 金木俱寒, 兩頰內削使咀突出如吹火, 上唇覆舟形, 好辯之人, 容易自以為是, 遺世獨立. 再配一雙兜風耳, 如果身處古代, 或能成為身先士卒、開闢彊土的將才.
 
 看其他運動領袖, “長毛之孤獨, 也不失眼有神, 鼻有肉而法令顯; “華叔的溫文和親和力, 木中有土, 印寬而笑臉迎人. 如果運動領袖是要帶領時代, 創造時代, 則未來何去何從?
 
 後學對相學認識淺薄, 純以對相的喜愛而去信給老師你, 還望見諒.
 
謹祝你身體健康, 生活愉快!
 
後學Kelly
PS: 後學稱呼你為老師, 因為數年前老師回港開班教掌相, 後學曾短暫從師學習, 後因種種原因停止了.

************
劉老師,

我已閱讀Kelly相黃之鋒的文章了。十分有意思,我學到不少。但是否全對,很需要老師多多指點,指點之後,我們學生才能採信,否則,容易落入盡是批評或全信不疑的弊端處。

畢竟老師您的觀人看相、參合驗證的經驗已有幾十年之久,您能逐一點評學生們的文章,才能更有益於我們的進步,我們才知道自己看對了什麼,看錯了什麼。

在下面原文裡,我針對Kelly的文章逐點來進行評論,用藍色筆以示區別。

學生
鄭海航
**********
劉老師你好!
 
鄭師兄你好! (請容小妹稱呼你一聲師兄, 皆因大家同好相術, 故以師兄稱之)
 
看到劉老師轉寄師兄的回覆, 小妹受寵若驚, 很介意”, “介意兄能有此良師, 打下結實的理論基礎, 也介意自己的淺薄! 誠如兄所言, 小妹之前所述, 流於粗疏. 就兄之前所評, 小妹回應如下:
 
關於賤相,Kelly對此的理解很精到。我理解賤相就是文武官或從政,不能手下百千,領導一方,獨當一面的意思,並不是乞人憎的賤人的意思。就如,相書也有諸多意義,是貴人可以理解為您是富貴中人,或您是有權力的人。但您是我的貴人則 並不表示您一定是做官或富貴中人,只是說您對我有幫助而已。現代人,異路功名甚多,戲子可以揚名四方受萬人追捧再從政十年(阿諾舒華辛力加),舊時奇技淫 巧的科學家在現代亦得到高規格的待遇和財政支持(愛因斯坦和霍金),設計師由於天才的設計也會受到市場金錢的回饋和極度的尊重(喬布斯和香奈兒·可可)。這些人雖然是鬼佬,也不當官或從政,但看他們的相貌,即使簡單只看額頭頭骨一項,已經十分容易判斷他們絕非賤相了。當今社會制度的演變進步,我認為賤相可以簡單理解為普通人,較為貼切,但有沒有貶低人,則見仁見智啦。因為講者無心,聽者有意的情況多的是。
 
先說富貴貧賤之別. 小妹沒有能力引經據典, 只憑個人理解去看. 富者, 其字為室內每一人口有田, 有田產者富也. 貧者為分貝”, 貝為財帛而與人分之.
 
賤者見雙”, 為爭奪, 貝帛比更差, 其形容比貧更差一籌. 所以小妹不認為普通人”, 而是帶有負面, 我們應該不會以犯賤下賤形容普通人”. 當然如果面對問事者, 我會選擇如此形容.
 
至於貴者, 為一地之上行中庸之道, 一地之下有”,有財帛之人又能行中庸之道者, 其氣高貴, 而生活可以無憂/ 悠閒, 處事不除不疾, 散發一種氣質和氣度. 兄問華叔可有貴非常, 小妹回應說沒有, 之前也沒有說過他有, 因為在我而言, 貴是一重氣度加氣質, 建基於從小就不差的生活環境之上, 小妹覺得唐英年和前女藝人歐陽妙芝就散發著這種氣度, 而兩人都是木形人. 華叔沒有這一經濟環境, 所以不見得有貴氣和貴非常. 即使有良好的經濟環境, 也不等於有氣質, 因為這是心態心理質素, 有諸內而形於外,  小妹覺得他有的是文化修養, 也表在他的風骨, 他的是凝聚群眾的親和力, 看他兩袖清風, 在教協的地位和他對群眾運動的表現可以得到肯定. 至於習近平和李克強, 倒覺得是大權在手, 運籌帷幄的權力, 這是否稱為貴氣, 則見仁見智了.
 
能夠五行成形的人不多, 更多人是混合形和沒有定格.
 
相以骨肉斷, 黃君之頭骨, 頂蓋圓而下頜尖削, 小時生活環境可以, 然下停不能承之. 顴高而橫張, 鼻骨直, 下巴帶方, 金形人, 臉長木形, 木主學養, 金主管理, 主權力, 主動力, 是故年紀輕輕, 言詞有道, 又為團體領導. 又見耳高於目, 早發聲名. 雙眼細長而神定, 觀察力強, 深思細密之人.
 
此段看似精到,但其中一些論點我覺得看得有點太粗。例如,頂蓋並不用來相小時候的生活,只有額頭紋理、髮髻、耳朵等流年組成的上停才是用來相小時候的。楊受成自傳《爭氣》一書,透露他與李嘉誠以前共用同一個面相大師。他回憶大師陳伯說,李嘉誠之所以天生異禀,在於一個額頭寬圓無盡,是福涵東海的一個千年不遇的大富大貴之局。然而李嘉誠少年艱苦,是人所盡知的故事。可見額頭骨再好,不一定能說明少年一定舒服無憂(要總看上停和額骨及紋理才能斷,但李嘉誠初開工廠之際才2324歲, 獲舅舅資助一筆當時來看的絕對巨款,也應了他的額頭之好)。扯遠了,我的意思是,黃之鋒頂蓋頭髮甚密,既然頂骨沒有露出來,就不應直接評論。我還記得老師 您當初見我的時候甚至親手撥起我的額前頭髮看髮際線,摸我後枕骨,這是為什麼?這麼近距離,尚且需要親手驗證,可見有些東西,當無法直接感受的時候,不好 輕易下結論。
 誠如兄所言, 小妹之斷是流於粗糙, 以頭骨斷祖上, 確實應該要摸骨方能更準確, 而小妹所斷, 只憑相片和電視所見, 其頂骨相對較圓而下頜單薄去對比, 早運會比晚運好. 至於為什麼以頂骨斷童年運, 甚至還要摸後枕, 小妹認知, 是因其所行, 從彼枕上頂, 由頂向上停. 寬廣圓融的頂骨有如父輩打好基礎, 子女得承, 看李嘉誠祖父, 為前清最後一批秀才, 父親為校長, 為李打好學識基礎, 來港後又有在幫忙, 在當年的生活環境下, 是否存有先天庇蔭基礎?
因此雙眼細長是真的,照片看得清清楚楚。但神定我倒不敢說自己真的懂看,就算懂看,也不敢在網上或照片裡就論斷。這裡是第一點我要批評的
神定之說, 小妹再仔細看黃君照片和電視片斷, 確實說得不對. 至於看神定不定, 純分享小妹個人觀察, 看瞳孔和眼蓋的鬆緊, 這不一定對, 只是個人用的方法.
 
 
第二點,關於木主學養金主管理主權力主動力故年紀輕輕言詞有道又為團體領導,這點我看,也是粗。前半段很對,但根據前半段就得出是故年紀輕輕就xxxx”那金木人就合該年少早發嗎?根據《冰鑑》,金木逆合若得宜,則其貴非常。然而年少早發,還是應該看流年部位和氣色。金木人形之論,看的大概是整體吧?
或者這一點更改一下次序, 木主學養金主管理主權力主動力又見耳高於目, 早發聲, 是故年紀輕輕言詞有道又為團體領導.
 
而且金木型論,十分看重皮膚的顏色,不客氣講句,除非kelly親身接觸黃之鋒日久,否則單憑網上照片,亦失之嚴謹。至於言辭有道,其實本身就應該是一種內相,當然以木主學養來推言辭有道,勉強同意。小妹用言詞有道”, 是用詞上習慣傾向嚴謹和正面, 少用負面的形容詞. 但一定要從外相推言辭有道,我則比較上傾向於看耳朵是否骨硬色白(是,則說明腎氣和記憶不錯,這樣才能有材料儲存在腦中跟別人展開罵戰)小妹看的不一定要白, 是要配整體膚色, 八字金清水白之人, 膚色偏白, 如果患有乙型肝炎的人, 膚色帶黃, 那他們就言詞不有道?除了骨硬, 小妹同時看耳之形,是方正反廓還是怎樣, 相信我們對有道的理解是合理, 而不是辯駁之詞,看眼神是否定而不怯,看嘴唇顏色和唇線是否清晰可人,棱角分明。這幾點符合了,一般言語對答都能調理分明。最後關於團體領導我還是那句話,他顴鼻不聚,眼神乏威嚴,是否真能領導得動別人,容我存疑 如上所言, 是傾向正面形容.
 
可惜黃君之骨, 為金木交戰, 有骨無肉, 金木俱寒, 兩頰內削使咀突出如吹火, 上唇覆舟形, 好辯之人, 容易自以為是, 遺世獨立. 再配一雙兜風耳, 如果身處古代, 或能成為身先士卒、開闢彊土的將才
至於本段,由於不明黃之鋒膚色的分佈,金木之論難以作準請容小妹問一句, 為什麼金木之斷, 一定要以膚色分佈才能作準?是以金白木青為準? 如是, 則如何斷黑人? 。但有骨無肉之說,尚嫌結論太早。因為黃之鋒我看就只是暫時瘦些,肉日後會長出來的不完全認同, 第一, 有人從小就偏肥或偏瘦; 第二, 每一階段的皮肉, 反映當下的心理或行為或狀態; 第三, 現在他是風雲人物, 如果要帶領時代, 骨露無肉之人, 那將會以什麼心理狀態帶領群眾走向什麼方向的時代?
 
由於我很少有老師直接,手把手指導,只能用老師以前文章裡所說的,知謎底而推謎面的方法來不斷參合,以求提高相法水平。冰鑑裡面討論了金木水火土五行的順合,逆合後,來了句此外牽合,俱是雜格,不入文人正論。可見,這順合逆合的看相法,比較適合看大富人或從政的大貴人,或者是橫死早死的人。故按我理解,除非十分十分明顯,否則五行相人,所得不多,所以不入正論。請原諒,我斗膽講句,華叔有貴非常過嗎?是則不論可矣。古人寫字,能留下來的都是字字千金,不是隨便誇。當今中國的其貴非常該指習近平和李克強。由他們是其貴非常的謎底,來推謎面(究竟是金火逆合,還是水形帶土),再仔細感受分別,可能還比較容易接近真相
當然,也可以說,是因為我確實對五行相人,不甚擅長,而作上述之說
 
 
上面我作了不少狂妄之論,希望Kelly能介意,沒錯,我說的是能介意。因為只有能介意,才能指正切磋。當然也十分盼望老師得空能對黃之鋒的相做一個完整一點的,詳細一點的評論,以飨後學飢腸。
 
小妹不似鄭師兄, 隨良師打下良好的相學基礎, 我只是從丁點認識加上個人觀察去斷, 粗疏處處, 一笑置之即可. 能有此機會得劉老師牽引,  跟兄交流, 實在雀躍. 同時也希望得劉老師不棄提點一二, 實乃後學之福. 感恩!
 
後學
Kelly 敬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