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7月 18, 2010

(閒談) 心安之處是吾家

  
  接到一封電郵,是一位吉隆坡讀者寫來的.她因為女兒和女婿最近要移民到溫哥華來,而且女兒巳經有了6個月的身孕.天下父母心,她恐怕這兩個很少出門的年青人,來到一個不熟悉的新環境,會遇到一些難題.
  
  這位愛心爆棚而又擔心的母親,打電話到《南洋商報》查到我的電郵號碼,寫信來詢問一些問題.我把自己所知道的情況,亦翻查了一些資料,又向一些朋友請教,先後幾次回信荅覆.如今巳接到這位讀者的來信,她的女兒和女婿來到溫哥華,得到教會朋友的幫助,巳經安頓下來了.她們夫婦還打算在今年底來溫哥華,探望巳屆生產期的女兒.
  
  移民對於一個人或者一個家庭來說,意味著這一次的遷移,是要付出辛勤努力和巨大代價,也意味著一種完全不同的新生活的開始.這種新生活曾經是許多人的夢想,是美夢成真,抑或是從夢中驚醒過來.
  
  無可否認,加拿大確實是世界上最美麗的國家,聯合國每年從全球174個國家中,評選出最適宜人類居住的國家,加拿大巳經6年來名列第一.至於溫哥華,更加可以說是這片美麗土地上最耀眼的明珠.雖然這個城市只有100多年的歷史,但無論是景物或者天氣,又或者多元社會的和諧來說,都是相當使人滿意的.
  
  溫哥華位於加拿大西部邊緣,背靠洛磯山脈,面臨太平洋,目前人口大約超過200萬(華人約有25萬),是僅次於多倫多和滿地可的加拿大第3大城市.1792年,一位英國探險家喬治.溫哥華,率領船隊在這裏登陸,此地便以他的名字來命名.
  
  這裏是一個山水合一的城市,大大小小的海灣延伸進市區,甚至深入到群山之中.到處都是花草樹木,尤其是現在這段春末夏初的日子,所有街道兩旁和每個家庭的前後花園裏,都是繁花盛放,恍如人間仙境.就算是陰雨連綿的長冬,萬千松柏仍然把整個溫哥華點輟得深藍翠綠.空氣的清新,使人感覺心曠神貽.
  
  我認識不少從新加坡和馬來西亞移民來到溫哥華的朋友,由於新馬位於熱帶,環境長年皆綠,也是個很美麗的地方.但他們都說,他們的故地和溫哥華還是沒法比.因為這裏四季分明,每一個季候有著另一種情趣.雖然加拿大為了保持環境的優美和社會的和諧,稅項比較重.但世界上沒有不勞而獲的道理,要享受優質的生活,當然也要付出代價.
  
  移民來到溫哥華,不經不覺巳有十多個年頭,一切都巳經習慣了.雖然每年都會回去香港住上幾個月,因為我還有兒媳在香港,得享天倫之樂.但我也捨不得溫哥華,這的確是個居住的好地方.
  
  有人說:「心安之處是吾家.」我覺得這句話很有道理.既然在溫哥華住得很舒服,看來今後我是打算終老於是鄉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