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6月 24, 2010

(隨筆) 感謝朱邦復 

  我如今能夠很輕鬆地用電腦寫稿,是因為使用倉頡輸入法巳經很純熱了.
  
  倉頡的最大好處是它把中文字拆解得夠完整,最少一個碼,最多五個碼,便可以把需要的字打出來.而其他的輸入法,在打完碼之後,還要在字庫裏那一堆字中,把合用的字選擇出來.選字也要花上精神和時間,肯定會延宕操作過程.所以,對於那些五花八門的輸入法,我郤心不旁騖,抱定決心對倉頡從一而終.
  
  倉頡輸入法的發明人朱邦復,花了多年時間和心血,終於想出了打中文字可以用電腦操作的方法.這個發明很了不起,而且市場很大,因為全世界有十多億人是使用中文的.可是,朱邦復郤自動放棄這項發明的專利權.他為了要使中文傳播得更多更遠,便把這項偉大的發明,公開給社會大眾使用.這種偉大的胸襟,真的可以和國父孫中山媲美,同樣的是「天下為公」.
  
  也是使用倉頡輸入法的作家馬文輝在專欄中說:他曾聽過朱邦復在一次公開場合中,演講「漢字基因工程」.朱先生表示刻下正努力於研製新一代的中文電腦書,務求中國人有最廉價的電腦可用,有最方便的閱讀資源.
  
  馬文輝說:朱先生在演說時,忽然講不下去了,一股熱氣湧上鼻頭,竟然痛哭起來.因為這位年巳七十的發明家,在談及自己畢生努力推動文化理想時所受到的挫折與辛酸,不禁悲從中來.當時大家都深受感動,許多聽眾也陪著朱先生流下熱淚.
  
  馬文輝提及:他讀過朱先生一本自傳式的著作《智慧之旅》,因而對朱先生的偉大人格肅然起敬.因為他覺得朱先生一生埋頭研究,所念茲在茲的是如何提昇中國文化,而不是自己口袋裏的鈔票數目.倘若當年不自動放棄倉頡的專利權,他早巳團團然作富家翁.如今,他還是一個打工仔,在香港一個文化機構裏,正在癈寢忘餐的做著研究工作.
  
  我曾到書局找尋朱先生這本著作,但翻遍了溫哥華的書店都找不到,看來這要等到回去香港時才可以得償心願了,因為香港書店的書種比較齊全.如今,我每次坐在電腦面前要動手寫稿時,便會想起倉頡的發明者朱邦復.由於他多年來花了不少心血的研究,如今我才能舒舒服服的寫稿.
  
  朱邦復先生,我是衷心的感謝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