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3月 20, 2009

 (邵氏春秋)第廿九回


盲俠大戰獨臂刀 邵氏嘉禾打官司
  六老闆此時巳是香港的銀壇霸主,當然不會容許有一股新勢力冒出來,在他面前耀武揚威,何況此人還是自己一手提攜起來的得力夥記呢.因此,鄒文懷的另起爐灶,在六老闆眼中看來,就像俗語所說的「食碗面,反碗底」,必須迎頭痛擊,把他打到永不翻身.
  機會終於來了,因為嘉禾公司開拍了一部影片《盲俠大戰獨臂刀》.邵氏立即向法庭控訴嘉禾侵犯版權,要求賠償天文數字的損失.
  提起這部影片,和我頗有一點兒關係,甚至這部影片的名字,也是由我衝口而出的.當時我對電影很有興趣,不但替其他公司寫劇本,還做製片和副導演.由於時間分配不來,只好辭掉《南國電影畫報》的編輯工作.惟是和老總梁風,仍然保持著很密切的關係.
  鄒文懷等在雙十節酒會之後召開記者會,是由我在幕後做聯絡工作,因為那時候我是香港娛樂記者協會主席,向行家打個招呼,十分方便.何況這又是最熱門的新聞,傳媒朋友亦會爭著來採訪.嘉禾公司成立的那篇文告,發給全香港報紙刊登,是由我執筆的,鄒文懷稱讚寫得很好.
  嘉禾公司成立以後,梁風出任經理.他對我說,鄒文懷想請我做宣傳部主任,但有一個條件,就是和蔡永昌不分正副.我覺得這樣的安排不是很好,一來是蔡永昌從未做過電影宣傳工作,若是有甚麼差錯,責任都會落在我這半個宣傳主入的身上;二是蔡永昌是鄒文懷的外甥,常言道:「疏不間親」,這個道理我是懂得的.若在工作上意見有所不同,那時是聽他的還是聽我的?於是,我對梁風表示,不需要甚麼名義,若有事情用得著我,去做就是了.
  事實上,在嘉禾創辦期間,我也協助做了不少與宣傳有關的工作.例如相約台灣各報娛樂版的編輯和記者來香港遊覽,打好以後的關係.從替他們申請入境到安排食宿和每天訪問行程,便忙了一個多月.當時嘉禾的經濟很困絀,沒有給我薪水,每個月只給車馬費300元,真的是僅夠交通費用而巳.
  有一天,梁風通知我參加一個宴會,主賓黃銘是嘉禾影片的台灣發行人,也是嘉禾的股東.公司的應酬,我是從來不參加的,但梁風說,這次郤要我非參加不可,因為黃銘有些事情要向我請教.
  黃銘在台灣經營多種生意,其中一項是經銷日本富士牌的錄音帶.此時錄音機大為流行,唱片亦被錄音帶取代,黃銘賣錄音帶的生意也很好.惟是他看到唱片公司把空白的錄音帶買回去,只須加上一些音樂或者歌星的演唱,利潤便增加了好幾倍.這種生意他也想做,除了台灣之外,他還想打聽香港的市道.
  若是做電影生意,鄒文懷和何冠昌等,都可以說是老行尊了.惟是唱片行業,他們郤是一竅不通.梁風郤想起了我,因為此時我有一份兼職,是麗風唱片公司的宣傳主任.這間公司的老闆是馬來西亞黃連振先生,當時公司旗下歌星,有葉麗儀、奚秀蘭、陳美齡等,也是姚蘇蓉和鄧麗君唱片東南亞的總代理.
  雖然我在麗風公司只負責宣傳工作,但對於錄音、製作、包裝、發行等有關業務,我都加以了解,這可能是新聞記者的本能吧.於是,我在宴席上向黃銘解說一番,他想知道的事情,也都得到荅案.
  之後,閒談的話題當然離不開電影.談到近來票房最熱的影片,是日本片「盲俠」.一部接著一部,每部影片都賣個滿堂紅.黃銘說:「扮演盲俠的明星勝新太郎是我的好朋友,他有空便飛來台灣找我一齊玩樂,而且住在我家裏.」我聽他這麼說,靈機一觸,說道:「既然黃先生和勝新太郎那麼熟,如果把王羽拉在一起,拍一部《盲俠大戰獨臂刀》,想唔發都幾難!」
  黃銘大感興趣,指著鄒文懷說道:「《盲俠大戰獨臂刀》,這個片名很好!這部影片我也做股份,勝新太郎那邊我負責,王羽這邊由你搞掂.」
  就是這樣,嘉禾公司拍成了《盲俠大戰獨臂刀》.這部影片上映時,我也幫忙做一些宣傳工作.在此期間,何冠昌曾要求我做他的副手,協助嘉禾的製片工作.當時我的興趣是重返傳媒工作,便婉拒了何冠昌的一番好意,甚至辭退了嘉禾的職務.
  《盲俠大戰獨臂刀》在香港上映時,邵氏入稟法院,控告嘉禾侵犯版權,因為獨臂刀大俠的造型,是邵氏首先創造出來的.由於這部影片由張徹導演,便由他出庭做證人,指證嘉禾盜竊他的藝術創作.
  由於鄒文懷的賞識與提攜,張徹才能在影壇吐氣揚眉,這是張徹自己也都承認的.因此,鄒文懷把張徹當作「鐵哥兒」,邀他共同進退,不但向他訴說心事,還把部署的步驟全都告訴他. 
  可是,到了緊要關頭,才發覺張徹巳被六老闆留了下來.鄒文懷就好像踩了香蕉皮一樣,這一跤跌得很重.後來他也想不到,出庭指證鄒文懷犯盜竊版權的人,竟又是這位往日稱兄道弟的好朋友.
  《盲俠大戰獨臂刀》雖然替嘉禾賺了些錢,由於前幾部電影的票房收入不佳,公司的財政仍然很困絀.倘若這場官司輸了,嘉禾要賠償天文數字的款項給邵氏的話,因為賠不起,公司便要清盤,以後香港影壇便沒有了嘉禾這個名號了.
  這場官司是邵氏打嬴了,惟是法官判決嘉禾只須賠償港幣800元.嘉禾雖然輸了官司,除了賠償之外,還要支付10多萬元的堂費,但他們竟然擺起慶功宴來.世事真是無奇不有,打輸官司而要擺慶功宴,確實少見.邵氏嬴了官司,郤無法將嘉禾置於死地,六老闆真的氣破了肚子.
  在《盲俠大戰獨臂刀》之後,嘉禾也很徬徨,不知要開拍一些甚麼影片才好.雖然有了羅維做導演,王羽做男主角,但女主角郤是一片空白,因為苗可秀、茅瑛、衣依這三個新人,都無法挑起大樑來.
  羅維的老婆劉亮華本來是銀壇艷星,年紀大了便退居幕後,做了製片人,而且做得很好,成為了鄒文懷的得力助手.她想起了一個人,那就是鄭佩佩.一來是劉亮華和她有交情,二來鄭佩佩是個戲癮很大的人,說不定會想東山再起.鄭佩佩結婚後居住在美國,於是,劉亮華得到鄒文懷的同意,特地前往美國去游說,倘若鄭佩佩願意復出拍戲,嘉禾缺少女主角的難題,便可以迎刃而解了.
  劉亮華去到美國,見到了鄭佩佩.她雖然費盡了唇舌,郤無法說服鄭佩佩重返水銀燈下.任務無法完成,一向好勝的劉亮華覺得面目無光.她有個兒子在美國讀書,便說要與兒子稍作團聚,稍延一些日子才回到香港來.(未完.待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