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2月 14, 2008

(關於加拿大) 此地無銀三百兩


  
  小時候聽過一個笑話:有人在家裏存放了三百兩白銀,恐怕被人偷去,便把它埋藏在後園裏.但又怕被人家知道,便用木牌插在地上,寫著「此地無銀三百兩」幾個大字,以為這樣便可以安全妥當.
  
  不料這些白銀被隔鄰的王二偷去.王二也很自作聰明,在木牌上加上一行字:「隔鄰王二不曾偷」.他以為加上這樣的說明,就不會被人懷疑他把白銀偷去了.
  
  想起這個故事,是因為看見我們麵包店隔離新開的一家西餐店,每晚打烊之後,便在大門上掛上一塊牌子,上面寫著:NO CASH OVERNIGHT(沒有現鈔過夜).他們的聲明也許是事實,打烊後確實沒有現鈔放在店裏;但也有可能是「本地無銀三百兩」,請小偷們不要動腦筋打主意.
  
  我們的麵包店也發生過半夜被人撬開後門潛入,偷去了放在抽屜裏用來找贖的幾十元硬幣,還順手帶走了一袋製造麵包的雞蛋.後來我們把後門多加了兩把堅固的鎖,便再沒有發生被人潛入偷竊的事情了.自此以後,女兒每晚離開店鋪時,便把收銀機打開,將抽屜豎起在櫃台上,表示真的是「此地無銀三百兩」.
  
  那些鼠竊狗偷,絕大多數都是癮君子.他們毒癮發作而又沒有錢去購買毒品時,便去幹這種小眉小眼的勾當.我們住在高貴林市,情況還好一點,因為那些癮君子不是聚集在這裏.但在唐人街,由於那裏是癮君子的大本營,附近的店鋪便時常被他們潛入偷竊.有些店鋪一個月內被盜竊幾次是平常事.
  
  在唐人街的街角,每天至少有幾百名癮君子聚集在街頭,情況十分恐怖.這裏恰巧是公共汽車站,每次我到唐人街去,都要在這個車站候車回來.有一次,恰巧內急,而半小時一班的汽車就快到來,我不能走到遠處去方便,因為錯過了這班車,我便要再枯候半小時.
  
  這裏有個公廁,恰巧就在那些癮君子聚集的地方.我在無可選擇的情況下,只好硬著頭皮走進去方便.這個公廁在地窖,但我覺得恍如走進了地獄,而眼前所見的情況,真的是畢生難忘. 
  
  在公廁裏,有十多個三分像人七分似鬼的癮君子,有些正在給自己注射毒針,有些蹲著用汽水飲筒吸食毒品,地上都是穢物,有些還沾上了血漬.
  
  可是,這裏的政府對於這種情況,郤是視若無睹,甚至認為吸毒是癮君子的人權.這樣的人權,真是不知所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