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6月 10, 2008

(時事) 在大陸做記者要忍尿

   
  初入行做記者時,得到前輩教導,必須練就三種本領,就是“鐵腳、瓦眼、神仙肚”.
  所謂鐵腳,因為以前沒有汽車代步,跑新聞要靠自己的那雙腿,所以要練成一對鐵腳;三更半夜都會有事情發生,晚上出動採訪新聞是平常事,所以要練就一對不會瞌睡的眼睛,這種眼睛就叫做瓦眼;為了採訪新聞,往往會錯過吃飯的時間,所以亦要練就一個能夠捱飢抵餓的神仙肚.
  最近看到一篇文章,原來在大陸做記者,還須多練一種本領,那就是要能忍尿,不禁一拍大腿笑起來.如今,把這篇文章節錄出來,也讓大家樂一樂.
  大陸一個記者,經過警局門前,突然尿急要方便,他不知道厠所在那裏,便向門前守衛的警察詢問.那個警察看見他手上拿著照相機,便問他是不是記者?有沒有證件?記者急於要找到厠所,便把證件給他看.警察看過了證件,郤說他不能接待記者,要通知他們的領導.
  他打了內線電話,有一個胖子警官走出來,看過記者的證件,詢問有甚麼事情?記者問他,厠所在那裏?他很為難的表示,根據上級的指示,他無權回荅記者的問題,因為這是宣傳部的職責.
  這個胖子警官很熱心幫忙,打了個內線電話通知宣傳部.宣傳部幹事出來,又再看證件,很官腔的對記者說:你們XX報,一向是由XXX與我們聯絡的,現在換了人,我們要接到你們報館的公函,才能接待你.
  記者吼叫起來:我只是問你,厠所在那裏?這位幹事把臉面一扳說:無論是甚麼事,我們都是公事公辦.
記者沒有辦法,只好知難而退.旁邊有個機關是勞動局,門口有個保安.記者上前問他,厠所在那裏?這個保安一臉懷疑的打量著記者:剛才警察為甚麼不告訴你?記者把事情經過告訴他.他說:既然你是記者,這樣吧,我把你的問題向秘書部報告,再由他們向黨委書記報告……
  記者沒有再聽他說下去,大聲叫起來:你就當我是個普通民眾,快些告訴我,厠所在那裏?保安搖頭說:既然你的身份暴露了,我就不能把你當作普通老百姓看待,一初都要公事公辦.
  又是公事公辦!此時,記者幾乎要尿褲子了,便再也不理會他在說些甚麼,跑進警察局和勞動局中間的那條小巷,拉開褲鏈便撒尿.警察和保安都看著他,可能因為這個人是記者,他們不敢公事公辦.
  由此看來,做記者除了要練就鐵腳瓦眼神仙肚之外,若是在大陸做記者,還須多練一種本領,就是忍尿!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