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4月 16, 2008

(作家素描)寫作界的獨行俠──岑凱倫   .燕青.

(曾經刋登在香港週刋及台灣中國作家素描)
 
  本欄作者有好幾位,寫過的「作家素描」,先後已有幾十篇.說也奇怪,就是從來沒有人寫過岑凱倫.
  
  香港的報刊雜誌那麽多,許多作家都會在筆下提過圈中朋友,郤又是從來沒有人寫過岑凱倫.
  
  香港市面售賣的文藝小說,若論銷量之多,岑凱倫穩坐首席.如果不信,你可以走進書店打聽一下.
  
  一位那麽受歡迎的女作家,竟然像個神秘人物,沒有人寫她,真是沒有道理.
  
  其實,沒有人寫她,也不是沒有道理.因為她從來不與寫作界的朋友來往.大家對她知道得很少,想寫她也無從寫起.
  
  她的小說只交給一家出版社印行,稿件派人送到出版社去,稿費由出版社寄支票給她.即使她偶然會來出版社探望老闆,郤也很少和職員們打交道.大家只知道這位來訪女客,就是出版社的王牌作家.
  
  岑凱倫從來沒有在小說中印上自己的照片,她的萬千讀者中,沒有人能夠認出她的廬山真面目.
  
  其實,岑凱倫長得美麗清秀,起碼容貌不遜色於那幾位喜歡把自己照片印在作品中的女作家,因為她不喜歡出這種風頭.她說:「我只希望讀者喜歡我的小說.我不是明星,不必以容貌示人!」
  
  她在寫作界是獨行俠,只認識圈中幾位老朋友,我可能是其中的一個.不過,即使是老朋友,也只限於打電話聊天,卻很少見面.她說:「他們忙,我也忙.想約晤傾談,也不容易找到適當機會呢.」
  
  看來岑凱倫很喜歡用電話談天,因為好幾次,她打電話來我家中,恰巧我不在,她和我的太太,有時是和我的女兒,竟能聊上大半個鐘頭.而我的太太和女兒,至今仍未和她見過面.
  
  岑凱倫平日忙些什麽呢?據她自己說,除了寫小說,她忙於享受.她認爲:如果不追求享受,人活在世上有什麽意思?
  
  大多數作家在報刊上的連載都是「現炒現賣」,逐天寫,逐天將稿件送到報館去.岑凱倫的習慣與衆不同,她一口氣寫上幾十天的續稿,派人送到報館去.副刊編輯從來不須擔心岑凱倫續稿未到.
  
  寫完了幾十天的續稿,岑凱倫把筆一丟,連人影都不見了,說不定她已經不在香港.此時她的行蹤不定,可能會出現在美國、澳洲、加拿大,或者世界上的其他地方.
  
  岑凱倫承認自己是一個很好動的人,尤其是喜歡旅行.世界上很多風光明媚的地方,都留下了她的足印.
  
  她說:「有時我到外地去,不一定是去遊覽,而是探望親人.我是個很重視親情的人,親人們對我都很好,稍有空閒,我便去探望他們,和他們共同生活一段日子.」
  
  岑凱倫有個大家庭,她的祖父有二十多個兒女,她的父親最小,而她是父親的獨女.這樣的出身,難怪岑凱倫自己也承認自小便被寵壞了.
  
  可是,這許多姑媽、伯父、堂兄弟,如今都已經移民國外,五大洲四大洋的都有.岑凱倫有空便去探望他們,難怪她說自己是爲航空公司長期打工了.
  
  岑凱倫說:「這就是我說的其中一種享受,我愛享受親情的溫暖.」
  
  除了親情,她還追求身心愉快的享受,尤其喜愛戶外活動.
  
  她說:「我時常把這些運動玩意兒寫進小說裏,如果連自己都不熟悉,寫出來就會貽笑大方.」
  
  替岑凱倫畫插圖的畫家時常抱怨,因爲她的小說時常描寫新的事物.例如描寫女主角駕駛一輛法拉利,畫家便要到處找輛這種牌子的新型跑車看看,免致畫出來被人笑話.
  
  岑凱倫書中人物,大都生活在上流社會.
  
  她說:「我只能寫我熟悉的環境,因爲我就是在這種環境中長大的.」
  
  岑凱倫的小說暢銷,當然稿費一流,而且可以賣新馬臺灣等地的版權,一篇稿有好幾份收入.
  
  她自己也覺得奇怪,從小讀的是英文書院,一直到大學畢業,都是讀橫排文字,想不到寫的卻是直排的方塊字.而且一寫就寫了七八年,還贏得數以萬計的讀者喜愛.
  
  岑凱倫的打扮和生活都很新潮,思想卻有點守舊,因爲她相信緣分.

  例如她讀英文,卻寫中文,這就是緣分,因爲她與中文讀者有緣分.
  
  岑凱倫還未結婚,美麗而聰慧的女孩子,當然有許多男生追求.她很瀟灑,從來沒有爲婚姻問題傷過腦筋.因為她認爲:有緣分的話,逃也逃不掉.;沒有緣分,也不能強求.
  
  說她是個舊潮人物也可以,因爲她最重諾言,答應了的事情,決不後悔.就好像老人家所說的「牙齒當金使」.
  
  她最恨那些不守時的人,這是給追求岑凱倫的男士最佳貼士.每次約會早到幾分鐘,她對你的印象便會「寧舍唔同」!

1 則留言:

匿名 說...

很高興,有緣地遇上這網站。
還是第一次知道了有關岑凱倫這麼多的資料。
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