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1月 04, 2007

(人物) 沈殿霞卅年前曾經想收山

  
  
  幾十年來,一直在香港電視圈中兀立不倒,被視為普羅大眾開心菓,也被大家親切地稱呼為肥肥的女藝員沈殿霞,因病進入醫院,曾被送進深切治療部診治,可見病情頗為嚴重.
  
  前幾天,香港多張報紙,突然用上幾頁全版的篇幅,刊登沈殿霞的生平及從影經過,讀者們都大吃一驚,以為肥姐的病情突生變化.後來看清楚了,原來她還在醫院裏療養,女兒欣宜每天都去探望,沒有甚麼壞消息傳出來.
  
  與香港傳媒朋友網上聊天,獲知個中內幕.原來這次報紙突然以大篇幅報導肥姐的生平,其實是擺了一場大烏龍.因為以往藝人羅文和梅艷芳,雖然巳知患病,但情況看來郤是十分良好,怎料他們進入了醫院之後,便沒有再出來了.當時為了要搜羅他們的生平故事作詳盡報導,報館的編輯們手忙腳亂,鬧得人翻馬覆.
  
  如今沈殿霞進入醫院,況且被送進深切治療部診治,預測病情可能十分嚴重.由於前車可鑑,這次各報的編輯便有備而來,預先大事搜集材料,并且編好版樣,等到噩耗傳來,便可馬上刊登,免致臨事周章.
  
  可是,出乎報館編輯的意料,肥肥郤是吉人天相,情況陸續好轉.他們此時郤是情有不甘,因為那麼勞師動眾的搜羅材料和編好版樣,竟是徒勞無功,不免心情怏怏.怪不得有人說,傳媒人很冷血,這可能是職業病,因為他們認為死得人多才是大新聞.

  可能是他們回心一想,沈殿霞畢竟是觀眾親切關心的藝人,報導她的生平故事,讀者亦有興趣閱讀,這就可以不致白費工夫了.由於念頭一轉,於是改換題目,作為專題報導.郤料不到各報的編輯,都是人同此心,心同此理,不約而同的全都把沈殿霞的特輯推出來,使到讀者們以為發生了甚麼事,因此嚇了一跳.

  沈殿霞十七歲便進入演藝圈,拍過不少電影和電視劇,以後更專注於做節目主持人.數十年來聲譽不衰,很受到觀眾歡迎,更被公認她為電視觀眾帶來不少歡樂.惟是在卅年前,她曾經想過退出演藝圈,也就是戲劇行中術語的所謂「收山」(註).幸虧她當時懸崖勒馬,改變了主意,否則在演藝圈中,便少了一位那麼受歡迎的藝人.

  話說卅年前的一天,當時我在香港《新報》做編輯.正在工作時,突然來了兩位不速之客,那就是肥姐沈殿霞和李香琴,原來她們就在報館旁邊拍攝《大鄉里》的外景.

  那個地方是新報老闆羅斌買下的兩幢舊樓,正準備連同新報現址一齊拆卸,建成新報大廈.這種舊樓剛好適合劇情中的背景,以肥姐、琴姐和羅老闆的交情,借這個地方來拍外景,還不是閒話一句?
  
  她們在休息的時候,打聽到我正在報館,便雙雙對對的走上編輯部,在我面前把手掌一攤,就要我替她們看相.

  此時我正在忙於編稿,工作是分秒必爭,便請求她們改期再會.惟是她們都說,因為心中有疑問,非要即時得到荅案不可.經不起兩位阿姐的請求,便只好和她們談條件,限定每人只准詢問一個問題.
  
  沈殿霞說她的疑難問題急於眉睫,所以要先問.她說自己準備收山了!她這句話剛說出口,把我嚇了一跳.因為沈殿霞此時的演藝事業,恍是如日方中,她怎麼會在這個時候退出演藝圈呢?莫非是有著不得巳的原因?

  沈殿霞說出原因.因為她申請移民去加拿大,早巳獲得批准,由於放不下工作,所以請求延期又延期.最近接到加國移民部的通知,如果年底還不去到加拿大報到,移民的申請便要取消,而且以後再也不能申請了,因為這是最後的限期.

  她又說,因為家人全都去了加拿大,若果只剩下她一個人在香港,就會十分孤單.惟是去了加拿大,就必須在那邊居住幾年,才能入藉成為公民.幾年不是短暫的時日,那就只好脫離演藝圈了.去是不去?她是猶豫不決. 
  
  我看她的面相,說她近來完全沒有出門的氣色,更別說是移民不回來了.肥姐再說,如果這次不去,以後便沒有機會再申請移民,她實在很不想和家人分開,真想硬著心腸,從此退出演藝圈了.
  
  我問她肯不肯與我打賭?賭注是一百元.我賭的是:她不但不會脫離演藝圈移民到加拿大去,明年今日,我仍會在香港見到她.肥姐把手指伸出來,我們勾過手指,是賭定了.
  
  接著是替琴姐看相,她說這一部《大鄉里》.是她和肥姐、譚炳文三人,把全副身家都投資下去,若是有甚麼「冬瓜豆腐」,那就很慘了,所以連晚上都睡不著覺.

  我看了她的氣色,對她說:從今晚起,你安心睡覺吧.如果有空,就去新填地街的山貨店買幾個大籮.琴姐問:買大籮來做甚麼用?我說:因為《大鄉里》會大為賣座,那些大籮是影片上映時,用來裝銀紙的.琴姐說:承你貴言,如果像你所說的那樣,擺慶功宴時,一定請你坐首席.
  
  後來,《大鄉里》上映,很賣座,還拍了續集,聽說慶功宴也擺了三次.為甚麼我只是聽說呢?別說是坐首席了,就連一次慶功宴,我都吃不到.因為那時候我不在香港,被吉隆坡的《馬來亞通報》聘去做編輯.俗語說得好:「食幾多,著幾多,整定!」
  
  過了好幾年,我回來香港,有事去無線電視,正在茶水部和朋友談天.肥姐和鄭少秋進來,便坐在一起.肥姐把一張百元鈔票塞在我手裏,我愕然起來.肥姐說,這是我輸給你的.此時才想起曾經和她打賭過,她是願賭服輸.
  
  如今老朋友身體不適,但願肥姐吉人天相,早占勿葯.在千里外,致上我最誠心的祝福.
  
  (註)收山──本來是粵劇戲班中人慣用的術語.因為演員出場時,為了使身型好看,都會平舉雙手向左右拉開,這種架式便叫做「拉山」.如果退出舞台,以後便不須再做這個「拉山」的手勢了,所以叫做「收山」.由於以前演藝圈裏,有不少是粵劇戲班中人,所以這個術語便在演藝圈流傳下來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