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1月 29, 2007

 (散文)香港的夏天 

  回到香港住了幾個月,適逢是夏天.在這個地方我巳住過幾十年,如今才知道香港的夏天,原來是那麼可怕.

  我住過吉隆坡,當地是長年皆熱,最高溫度才是33度,但在這一段日子以來,香港的溫度竟然超過了35度.除了炎熱之外,隔三兩天還有雷暴,驚天動地的連聲轟響,還以為是爆發了第三次世界大戰呢.

  溫度高低一兩度,本來不算得甚麼.吉隆坡空曠的地方多,有空間讓人們透氣,不會覺得苦熱.香港房屋全都是幾十層的高樓大廈,互相阻擋著空氣的流通,再加上每個居住單位都有幾台冷氣機噴出來的癈氣,馬路上成千上萬大小汽車噴出來的死氣,這裏空氣的污濁,簡直是不敢想像.

  雖然年紀大了一點,但我的身體還算是很好,老人家常有的毛病,我很幸運的都沒有.可是這次在香港住了幾個月,前後就患染了三次感冒.有兩次是因為巴士裏的冷氣開得太厲害,連打幾個大噴嚏便中標了.有一次是搭地鐵,人太多只好擠著站,剛好對著冷氣機的噴出口,連打幾個大噴嚏,這回又中標了.

  在香港,看醫生很方便,有些私家醫務所還廿四小時開診呢.加拿大的醫生只看病,開單給你去醫房買葯.香港是診金和葯費一起計算,大概每次是百多元,長者有八折優惠.有些醫務所還會貼出價錢表:三天葯一百三,四天葯一百五,五天葯一百七.明價實碼,童叟無欺.

  感冒不算得是大病,吃幾次葯,睡兩天覺,便可以葯到病除,發燒和打噴嚏都痊癒了,最討厭的郤是咳嗽無法停止,咳得眼前火花直冒,咳得晚上睡不著覺,最尷尬的是在在巴士和地鐵咳嗽起來,惹來人家討厭的眼色.再看了幾次醫生,吃了不少咳葯和咳水,咳嗽始終沒有停止過,分別的只是有時大咳,有時小咳而巳.

  回到溫哥華,說也奇怪,巳經習慣了的咳嗽,竟然戞然而止,傍身使用的咳葯和咳水,全都變得英雄無用武之地了,此時才醒悟這全是香港空氣污濁作祟.如今返回空氣清新的溫哥華,才知道自己是身在福中不知福.

  這次回去才住了幾個月,便覺得香港的夏天很可怕了.香港的天文台在這時候,不知是「有意攞景還是贈興」,竟然發怖一個更可怕的消息:由於地球上的氣候變化,香港在五十年後,可能沒有了冬天.
我真的不敢想像,香港沒有了冬天,將會是個怎麼的一個樣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