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7月 31, 2007

  (關於加拿大) 我有一個夢

 
  我有一個夢,要在溫哥華開一間餐廳,賣的是馬來西亞風味的菜式.
  

  溫哥華不是沒有馬來西亞餐廳,至少有十多家,其中大部份我都去光顧過,郤是乘興而來,敗興而返.因為他們的食品,和我在吉隆坡吃到的味道相差得太遠,可說是有其名而無其實.
  

  惟一能使我稍為滿意的一間餐廳,叫做「星馬印」,郤不是馬來西亞人開的.老闆是香港人,是馬評家又是電視藝人董驃的兒子.就因為他們的食品稍為有水準,生意好得不得了.店鋪以前很小,在租金便宜的東區,如今巳搬到租金最昂貴的市中心區,新店比舊店大上了好幾倍,還一口氣開了幾兩間分店.
  

  這同一個招牌的三間餐廳,我都去吃過,只有老店還能保持水準,兩間分店就簡直不知所謂,因為名氣巳經打出來了,生意還是很不錯.老店其他的菜式,還有一點馬來西亞的風味,最使我失望的,郤是那碗肉骨茶.吉隆坡燕庇律的那幾間肉骨茶檔,隨便派一個小徒弟出馬,也比他們煮得好.
  

  如果我在溫哥華開一間馬來西亞餐廳,廚房的大師傅一定要從吉隆坡請來,而且都是好手,讓北美洲的人,能吃到有馬來西亞真正風味的好菜式.
  

  要把生意做得開,便不能只在華人身上打主意,一定要打入主流社會,因為西人和其他族裔的人是絕大多數.附近有間川菜館,我去吃過,菜式不怎麼樣,但川菜的特色是麻、辣、鹹,正好投入西人和印度人的所好,生意非常好.
  

  就因為西人和韓國人、印度人都喜歡吃辣,馬來西亞有很多辣味的菜式,就是咖喱魚頭、辣椒蟹和辣椒蝦、叻沙這幾味,巳足夠讓他們吃得連耳朵都搖起來.加拿大的魚蝦蟹都很出名,皇帝蟹有面盆那麼大,而且美味無窮.
  

  西人經營的食肆,菜式十分簡單,賣牛排的就賣牛排,賣漢堡包的就賣漢堡包,不像香港人經營的茶餐廳,粥粉麵飯和西餐咖啡,一應俱全.如果我開一間馬來西亞餐廳,就不像西人餐廳那麼簡單,也不像香港人的茶廳那麼繁雜.肉骨茶、咖厘魚頭、咖喱羊排、辣椒蟹、辣椒蝦、沙爹、海南雞、印度人的拉茶和薄餅,再加上福建炒麵和炒鬼刁,那就巳經可以「食過山」了.
  

  不過,我要開餐館,還要多做一個夢,那就是中六合彩.今期獎金是加幣三千萬,折合馬幣將近一億元,要開一間怎麼大的餐廳都夠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