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3月 08, 2007

(關於加拿大)巴士

(刊登在吉隆坡南洋商報)

雖然我有駕駛執照,也有汽車,還認得一部份道路;但我只有從家裏去商場買東西,或者在附近轉悠才會駕車.若是要去遠一點的地方,便喜歡乘坐巴士.

我越來越發覺在加拿大乘坐巴士的好處.首先便是車費便宜,如果買全年的優待車票,因為是年過六十五歲的耆英,年票只售加幣四十五元,折合港幣約是三百元.在這一年裏,可以不論次數的乘坐巴士水上巴士(過海輪船)和架空電車.每天的消費不足一毫.這般便宜的車費,恐怕全世界都很難找得到.

即 使不是耆英,每次車資是二元半,在兩個小時內可隨意換車,甚至轉乘水上巴士或者高架電車都可以.我覺得在加拿大坐巴士很舒服,可能是巴士公司的經理知道自 己的同胞身軀肥胖,所以座位都造得很寬闊.不像香港的巴士那麼孤寒,三個座位只夠兩個人坐,坐近行人路的那個乘客,只能坐半邊屁股.

加 拿大的巴士設備齊全,夏天開冷氣,冬天開暖氣.如果遇到坐輪椅的殘障人士上車,入口處的梯板可以升降,車廂內亦有安置輪椅的地方.有些女士推著嬰兒車,手 上還拿著東西,司機會下車幫忙她把嬰兒車拿上來.雖然司機這樣做,會阻延了一些時間,但車上的人不會面露不悅的神色,因為這是司機份內的工作.

這裏的巴士司機開車很穩定,不會飛車,也不會突然煞掣,使到整輛巴士的乘客像倒瀉籮蟹.乘客上車時,把車資投入錢箱內.香港的司機只管把眼睛盯著乘客有沒有少付車費,那副臉色好像監視囚犯似的;加拿大的司機郤不停的說著“謝謝”,好像那些車資是付給他似的.

市 區內的巴士班次比較繁密,郊區的巴士大約二十分鐘到半小時才有一班,行車時間大致上都很準確.以我乘坐了幾年巴士的經驗,很少會遲過五分鐘.巴士時間表的 小冊子,在各地區的圖書館和郵政局都可以免費取得到.只要依著時間到達車站等候,也不見得有甚麼不方便.只是遇到下雨或者下雪的日子,因為有些不是交通要 衝的巴士站沒有上蓋,等候巴士時便會麻煩一點.

加 拿大的巴士,大致上都不會很擠擁.若不是上下班和上下課時間,乘客都很稀疏.巴士前廂有幾個座位是給老年人坐的,座位空時,年青人當然可以坐.但有老年人 上車,這些年青人便會讓座,否則,便會遭人白眼.即使老人座位己經滿座,其他人都會讓座.若是在香港,老年人就較少受到這種尊敬.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