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1月 03, 2006

(散文) 佛法無邊

(刊登在吉隆坡南洋商報)    
  朋友告訴我,朱江也移民到溫哥華來,而且巳經許多年了.我問他是怎樣知道的?他說:許多影視圈的朋友,最近都接到朱江的電話;甚至一些和他不大熟識的人,也接到他自我介紹的電話,要求與對見面談天.
  我覺得奇怪,因為這不像是朱江當年的作風.說起來,我和朱江有過一段深厚的淵源.朱江考入嶺光公司做新星時,他第一次拍的影片《夜半奇談》,是我寫的劇本,導演是莫康時,我也兼任副導演.以後亦曾經合作過好幾次,他主演的另一部電影《多少柔情多少淚》,劇本也是我寫的.
電影圈的人多數喜愛熱鬧,時常談笑風生;朱江郤與眾不同,他沉默寡言,在片場裏也是靜默地坐在一個角落,很少與人交談.當時我就有著這樣的感覺:朱江不像是吃娛樂圈這碗飯的人.
  他在電影圈裏沒有走紅,後來轉到幕後,在無線電視替一些外語片做配音工作,一做就做了十多年.當時我覺得有點奇怪,一個不喜歡說話的人,竟然要做替別人說話的工作,那真是不由得你不信命運.後來,朱江再轉到幕前來,在電視劇中扮演中年角色,竟然「鹹魚翻生」的大紅大紫起來,迷倒了不少師奶觀眾.
  朱江息影以後,完全沒有了消息,就好突然在人間蒸發了一樣.他移民來了溫哥華,更加沒有人知道.溫哥華的影視人,時常都會上電視,或者聲音在電台出現.他們也互相聯絡,組成了香港影視人協會,時常參加慈善活動.就只有朱江,完全沒有與別人通過聲氣,這就是朱江的性格.
所以,當我聽到他主動的和影視圈中人聯絡,甚至要求和不大相熟的人見面,便感覺得十分驚奇.
  朋友的解釋是:朱江近年來信奉了佛教,還參加了一個素食會.他主動的要求和朋友見面,就是要向他們講述素食的好處,并要求大家參加素食會.俗語說:「江山易改,本性難移」.想不到宗教信仰,郤能使到朱江改變了性格.
  另一個因為宗教信仰而改變了性格的人,便是女星恬妮.她在影圈裏是出了名的刁蠻公主,向來是我行我素,從來不肯遷就別人,連她的老公岳華也十分頭痛.可是,她來了溫哥華以後,信奉了佛教,簡直是變成了另一個人.每個星期有幾天去做義工,駕車替慈善團體送飯菜給老人家.她家裏有傭人,自己不須做家務,郤去替老人家做家務,還與老人家聊天,消除寂寞.
  由此看來,宗教信仰確實可以改變一個人的性格.如今,岳華不再因為家裏有一個刁蠻公主而頭痛了.他對於恬妮的熱心公益,還讚不絕口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