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4月 26, 2006

散文  一字記之曰勤


(刊登在吉隆坡南洋商報) 
溫哥華近日來連綿大雨,天上烏雲密佈,我的心情亦十分抑鬱.因為噩耗傳來,幾位娛樂圈知名人士連續遽然去世.
他們都是我的好友,曾經有過一段淵源.這幾位好友是製片家黃卓漢、填詞人黃霑、娛記大姐大林冰和電視監製蕭笙.
說起淵源,我曾經在黃卓漢的嶺光電影公司,做過宣傳、編劇、副導演和製片,也在他開辦的《好報》做過編輯,蒙他賞識也合作愉快.既是他的夥記,也是他的好友.
黃霑則與我氣味相投,除非不見面,碰頭便談個不休.有時還會把酒談心,通宵不寐.
林冰有著「娛記教母」的稱號,可見她的江湖地位.她在初出道時,我曾經帶領過她熟悉娛樂圈的環境,介紹她認識圈中人物.她很念舊,人前人後都叫我一聲師傅.
還有蕭笙,以前電影上映時,都會向電台買下時間,以故事形式播出劇情作為宣傳.我們曾經合作過許多次,我寫劇本由他播音,因為他有一條好嗓子.
錄音工作都是在深夜進行,因為這時候錄音室的租金最平.我和蕭笙兩人在錄音室裡,曾經渡過多少個漫漫長夜.
這幾位好友,在事業上都有著非凡的成就.黃卓漢本來是新聞記者,曾經在上海益世報做採訪主任.來到香港,因一時機緣進了電影界.
他創辦電影公司,拍過不少國語片和粵語片,捧紅多位明星.他學會編劇,也親自執導演筒.後來赴台灣經營影片發行,還遠赴美國和加拿大去開戲院.收山之作,是不惜工本拍攝的《國父傳》,得到台灣金馬影展頒發終身成就獎.
黃霑就不用說了,他是個多面手,很難說得清楚他屬於那一個界別.他做廣告,作曲填詞,做司儀,主持電視節目,寫文章出書,各樣工作都有成就和出人頭地.
林冰幾十年來都是獨沽一味寫娛樂稿,憑著一枝原子筆,奠下了娛樂圈中的江湖地位,甚至成為圈中的小富婆.
至於蕭笙,早年由於太太認為演藝圈的工作沒有出息,收入少又不穩定,要他去岳父開的雜貨店做夥記.蕭笙堅持要走自己的路,太太終於離他而去,這是他一生中的心頭最痛.奮鬥多年,蕭笙終於在演藝圈中獲得成就.
幾位好友事業有成,除了天份之外,成果都是從努力得來.他們工作起來,都是廢寢忘餐,日夜匪懈.用一句《鐵板神數》的玄學術語來說,那就是:「一字記之曰勤,棄不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