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6月 10, 2006

(散文)一場虛驚

(散文)一場虛驚    
在三月八日那天,時間是差不多是上午十一點,我正在家裏寫稿.忽然房門咯咯聲的搖動起來,我連忙回頭察看究竟發生了甚麼事.就在這時候,大門也搖動起來了,好像有人正在用力推門一樣.我心裏想:不會是有人來打劫吧?光天化日之下,強盜竟然會那麼猖狂?
接著,我面前的電腦熄滅了,我才意到是沒有了電.由於停電,屋裏的防盜系統也叫起來,又聽到大廳的落地大窗的玻璃在搖動.在這種情況下,「四面楚歌」的感覺突然浮現在腦海裏.稍為定下神來,才想到這是地震.
  這次地震的過程,大約是半分鐘左右,由於自己從來沒有經歷過地震,一時之間,不知該要做些甚麼事才好.能夠想得起來要做的事,便是立即打電話到麵包店去,因為太太、女兒和女婿這個時候都在店內工作.因為停電,電話打不通;我改用手提電話打過去,又是不通;再打到女婿的手提電話去,仍然無法接通.
既然電話打不通,便想立即駕車到麵包店去看看.走到車房,便不禁拍一下腦袋罵自己是笨蛋.因為車房的門是由電力控制開關的,此時停了電,車房門便打不開.
垂頭喪氣的回到客廳裏,一眼看見桌上的手提收音機,它是用乾電池的,便連忙扭開來聽.電台說是美國西雅圖那邊發生七級地震,頗有損傷,溫哥華亦被波及.由於恐怕還有餘震,廣播員建議大家走出屋外的空曠地方.我也接受他的勸告,便捧著收音機走到屋後花園的草地上.
播音員說:專家分析這次地震是地底下的板塊在移動,由於震央在地底下五十公里,所以對於地面的損壞不算大.不過,這次郤是溫哥華卅六年來最強烈的一次地震了.
大約一個多鐘頭之後,電力恢復了,太太的電話就到.她問家裏有事嗎?我說沒有.她說現在很忙,便收線了.我覺得出奇,此時可以打開車房門了,便連忙駕車到麵包店去,車程只是十分鐘便到了.
進到店裏便覺得奇怪,因為架上櫃裏全是空空如也.我連忙問究竟是怎麼一回事?太太說剛才這裏像打了一場仗.地震剛過,便湧進來大批顧客,不夠一個鐘頭,他們就把店內所有麵包和蛋糕掃得一件不剩.
那時還未恢復電力,收銀機也開不動,只好用個袖珍計數機來算賬.可能是大家想到災難到來時,最要緊的便是儲備糧食,而麵包蛋糕是最方便和可口的食物,於是便都湧來我們的店裏來搶購了.
幸好這場地震只是到此為止,大家只是飽受一場虛驚.而我們較為幸運,反而是這場地震的得益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