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6月 08, 2006

(散文)入鄉隨俗  


(刊登在吉隆坡南洋商報)
西方人士的生活習慣和我們華人有所不同,既然來到人家的地方,當然要入鄉隨俗.他們有些生活上的瑣事,在我們看來郤是很有趣的.
我們華人對於自巳的財政狀況,都是諱莫如深,有時連家裏的人都不知道.尤其是自己居住的房子,是租住的抑或是買來的,很少會告訴朋友;也不有人會那麼冒昧的去問人家:你的房子是買還是租的?即使房子是買來的,也不會告訴別人要分供多少年,每個月要供多少錢.
可是,有些西人在房子的分期付款供滿了之後,便會舉行一個派對,把親戚朋友都請來一起慶祝.一邊吃喝一邊由主人家告訴大家,這間房子用了多少錢買來,分多少年還款.於是,這個派對的最熱門話題,就是這間房子買得值不值?是漲價了還是跌價了.
西人很喜歡和別人分享自己的快樂.若是生了孩子,他們會在大門上掛起花環,大字寫著生了一個男孩抑或女孩,讓左鄰右里都知道.
居 住在我家斜對面的那個西人,時常在門前整理花草,每次看見我駕車回來都搖手打招呼.有一天,他走過來請我參加他的生日派對.我不知道該送些甚麼禮物,想起 從香港回來時,在機場免稅店買了一枝XO,家裏郤沒有人喝酒,便把那瓶酒帶了過去.那個西人很歡喜,因為我的那瓶酒是當晚最昂貴的禮物.
他問我的家人生日,并且隆重其事的抄錄起來,以後每逢我們家裏有人生日,都接到他寄來的生日咭,幾年來都是如此.
有時,他會走過來借些糖鹽或者雞蛋,因為要買這些東西,必須駕車去超級市場,也很麻煩.可是,雖然是一匙鹽或一小包糖,或者是幾隻雞蛋,過了一兩天,他必定如數歸還.有時,他還會帶來一個自己造的小蛋糕,作為荅謝我們的禮物.
西人的性格很坦率.有一次,我在加油站添油之後,走進店裏簽單,用英語向那位西婦職員說了一聲多謝.她郤說我這句話說得不地道,就好像英文教師那樣,要教我把那句多謝說得準確.等到我說準了,她便很開心.
入鄉隨俗,有時也很有趣.

沒有留言: